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天津市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时间:2023-08-22 15:09 sm.jpg big.jpg dy.jpg

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突出了哪些重点?揭示了哪些问题?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促进政令畅通和政策落地为目标,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助力营造我市健康活跃“经济生态”。审查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范围和任务分工,在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推动工作进展和完善制度保障等方面的落实情况,组织对政府债务、支持重点企业发展服务保障、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进行专项审计,在开展的各类审计项目中将拖欠企业账款和未严格落实经济方针政策作为重点予以关注。通过审计,揭示了政府债务方面存在的专项债券资金存在长期滞留国库未发挥效益等问题;支持重点企业发展服务保障方面存在的未建立重点企业年度复查工作机制等问题;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方面存在的自然灾害应急管理设施不完备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补齐政策短板、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抓项目促投资意识,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二、围绕做好市级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做了哪些工作?

我们坚持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上聚焦发力。立足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思考和谋划审计工作,充分认识高质量审计立项对审计成果产出的基础性作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广泛开展调研论证,加强对立项工作的组织谋划,始终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确保令行禁止。

在本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市审计局着力发挥审计看家本领,推动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盯紧看牢宝贵的财政资金,坚持聚焦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主责主业,看好“钱袋子”、管好“账本子”。优化审计组织方式,统筹全局21个业务处室,对市级财政“四本预算”和17个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实施穿透式审计,并首次尝试对市级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进行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通过审计,揭示了财政资金统筹管理有欠缺、预算管理不够精细、政府采购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约束力度不够等问题,推动财政部门及各预算单位全面加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决维护财经纪律和制度刚性,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推动实现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三、在保障民生方面聚焦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我们厚植为民情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养老、生态环境、交通出行等重要民生领域进行审计,推动解决了一批长期未能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严厉打击了群众深恶痛绝的“蝇贪蚁腐”,移送了一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经审计发现,在医疗机构政策执行方面,存在执行医保政策有偏差、违规申报医保基金等问题;在居家养老及丧葬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推进不到位、居民丧葬补贴发放管理还有薄弱环节等问题;在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中,存在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项目管理仍需加强等问题;在PPP地铁项目征拆中相关企业存在未严格履行资金监管责任等问题。通过审计,推动相关单位健全完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实施进度,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四、在防范各类风险挑战,促进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方面重点抓了哪些工作?有什么成效?

为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各类风险挑战,本年度继续加大对国有资产的审计力度。结合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国有企业审计等项目,重点审计了企业、金融、行政事业和自然资源等4类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通过审计推动各级各部门守牢经济安全底线,夯实天津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基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在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方面,着眼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成果,揭示了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任务需持续深化,部分企业资产损益不实、风险防控不到位及资产管理有漏洞等问题。在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方面,着眼于提高金融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揭示了信用风险防控不力、部分业务不合规、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和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方面,着眼于盘活国有资产,揭示了资产出租、出借处置不规范,资产使用效益低下、配置超标,资产报告编制不准确,资产清查不及时等问题。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方面,着眼于自然资源资产均衡高效利用,揭示了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各环节存在的地下水取用管理不严格,再生水规划实现程度不高,污水处理费收缴不规范等问题。

五、在推进反腐治乱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审计监督是经济监督的重要力量,在制约和监督经济权力运行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把“以我管促都管”的理念融入到审计实践之中,充分发挥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在各项审计中,既深入揭示以权谋私、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问题,也深入揭示公职人员在经济决策、预算执行、国有资源资产管理、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二是强化审计与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检察、公安等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的制度体系,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

六、在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方面本年度做了哪些工作?

审计整改是维护审计权威的重要保障,我们坚持将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和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一体推进,推动构建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3种方式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新设立专司整改检查处室,制定深化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若干措施和整改检查办法,建立审计整改督察督办制度,在此基础上更加注重边审计、边整改,持续完善审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健全机制、追责问责的工作闭环,将审计整改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一是持续跟踪督促检查。建立问题台账,严格实行“挂销号”制度,对以前年度未完成整改的33个问题紧盯不放,持续跟踪督促检查。截至2023年5月,已完成整改21个,其余12个问题正在持续推进整改过程中,市审计局将持续跟进。对今年报告中反映的问题,按照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三种类型进行督查督办,确保问题有效整改。二是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正确把握处理好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的关系。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和效果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推动行政事业单位打牢内部控制建设基础,促进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在各类审计项目结束后,组织开展开一次分析会、上一堂培训课、推动建立完善一套内审内控措施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形成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完善管理的工作闭环。三是强化与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检察、公安等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的制度体系,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