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行政执法公示信息
市审计局关于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时间:2023-01-17 15:41 sm.jpg big.jpg dy.jpg

一、采取的工作措施

(一)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1规范审计执法程序。制定《天津市审计机关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办法》推动全市审计系统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天津市审计机关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范全市审计机关行政处罚行为,依法合理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2实行审计执法全流程质量控制。制定《天津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天津市审计机关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以及《天津市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办法》等审计质量控制制度,成立质量检查委员会,对重大质量问题追责问责,倒逼审计质量提升,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

3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单独设立整改检查处,专司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检查,制定《天津市审计局审计整改检查工作管理办法《天津市审计约谈办法(试行)》,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促进被审计单位自觉接受审计、配合审计和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切实增强审计监督效能

4有效落实行刑衔接工作要求。落实《政法、审计机关强化协作配合规范线索移送工作专题会会议纪要》精神,与市检察院联合制定《关于建立检察公益诉讼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强化与纪委监委公安、检察院以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协同贯通,依法打击犯罪,促进企业合规经营,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发挥审计利剑作用

(二)重点执法任务完成情况。

1.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围绕“六稳”“六保”做好跟踪审计,发现落实重点民生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天津市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及时提示工程质量、地质灾害、海潮灾害等安全隐患,得到市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和批示。

2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保障财政资金使用合规安全高效。对市级财政“四本预算”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实施穿透式审计,发现零基预算管理改革有待深化、存量资金统筹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推动财政部门及各预算单位全面加强预算管理

3深入揭示重大经济风险隐患,维护经济安全。对地方政府债务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情况进行核查开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揭示企业在落实改革方案、防控债务风险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国企改革依法有序进行

4聚焦重点民生资金项目,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社保基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等审计项目,严厉打击骗取套取民生资金行为,推动兜牢民生底线,民政部门根据审计建议将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找准切入点,有力助推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PPP地铁项目征拆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推动解决项目征拆的堵点和难点问题,保障地铁项目顺利建设。开展全市水务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揭示影响水治理、饮水安全的突出问题。

(三)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1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法治素养。围绕天津市审计机关“八五”普法规划,以及天津市审计局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开展“八五”普法骨干培训。围绕审计干部工作和生活中的常见违法违规问题,讲解违法违规行为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以及纪律处分、政务处分等后果。组织开展互联网旁听庭审,通过视频方式观看刑事诉讼案件和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庭审“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切实增强审计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2牢固树立审计质量“生命线”意识。围绕审计署对地方审计机关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发现的问题,以及新修订审计法实施以来的审计执法实践,对审计执法中的常见问题进行分析解读。坚持以优秀审计项目为引领,以点带面提升质量,促进全市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全体审计执法人员树牢质量意识,切实提高审计监督工作水平。

3着力打造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加强兼职审理员培训和使用,探索建立兼职审理员预审理制度,分调动兼职审理员补充审理力量,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和效率。发挥大数据分析团队、青年强审突击队和政研宣传团队“三支队伍”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培养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本领。

(四)执法监督职能发挥情况。

1高标准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对滨海新、西青区、津南区、宝坻区、武清区5个区审计局开展了审计业务质量检查,采取审阅案卷和实地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检查,除检查常规的审计文书、审计程序是否规范外,检查组对确保审计独立性、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审计项目计划和统计以及审计质量控制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核查,取得了良好的检查效果。

2组织开展新增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组织开展全市审计机关2022年度新增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全年新增取得行政执法资格61人,并在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证件管理系统完成相关制证信息审核。

3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证注册培训考试,对调离审计执法岗位人员及时办理注销。所有持证人员信息,均按照行政执“三项制度”要求,在我局门户网站主动进行公开,接受行政相对人和全社会监督。

二、存在问题

审计执法质量和水平有待提升。

尚未建立起高质高效的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和审计质量标准体系审计深度有欠缺,在追踪问题资金的流向方面,有效招法较少

对基层审计执法的领导有待加强。

部分基层审计机关的执法行为,特别是在参加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和工作机制,恪守审计权力边界等方面存在一定执法风险。市审计局对各区审计局在审计业务上承担领导职责和执法监督职责,但是领导和监督的方式方法较为有限,时间间隔较长,容易导致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和纠正。

审计干部法治素养有待提升。

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对审计干部的法治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基础是审计干部的法治素养。目前,审计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与这一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责

围绕推动天津十四五”发展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加强日常监督和预警,及时发现和揭示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巩固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规范运用“三个区分开来”重要原则,更好促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和规范权力运行。严格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完善特约审计员制度,推进依法行政。

实施审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强化审计质量“生命线”意识,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坚持树立审计项目全周期管理理念,强化发现问题和治理问题并重,加强对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分析研究,针对重点领域和易发多发问题持续加大审计力度。牢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法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

加强对各区审计局审计业务上的领导。

制定审计业务管理制度时注意上下贯通,注重用制度规范基层审计执法。完善区审计局向市局党组述职工作,建立健全各区审计局定期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审计发现典型问题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区审计局质量检查和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将执法质量作为检查和审计重点内容。

有针对性地搞好审计法治宣传教育。

聚焦审计干部法治素养和审计业务质量提升两大关键问题,组织开展规范行政执法等法治专题培训,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活动,组织学习行政执法“示范优案”经验做法,充分汲取行政执法“典型差案”经验教训,提升审计干部规范执法意识,让法治宣传教育更加务实有效。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