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审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03-21 00:00

天津市审计局2012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以及附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211日至20121231日。

 

一、概述

 

2012年,天津市审计局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基础管理,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及时答复公众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有序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市政府下发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局领导逐件作出批示,提出贯彻落实要求。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根据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示要求,明确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和责任,加强组织推动、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形成了“职责明确、程序规范、重点突出、公开及时”的工作机制。

(二)落实规章制度,确保工作实效。积极贯彻落实国办和我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章制度,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完善了相关制度办法,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对本年度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源头管理,要求拟稿处室提出文件的信息公开属性,在公文流转程序中一并审批,保证了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三)严格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安全。调整了局保密委和局保密办成员,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环节和职责。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有效防止了政府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的脱节。对依申请公开工作,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确保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件,是上一年度的1.6倍。

(一)公开的渠道。主要利用“天津政务网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审核、发布与审计工作有关的信息,并在规定时限内向设在市档案馆、图书馆和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的政府信息查阅服务中心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件。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我局利用“天津审计”门户网站主动公布公众关注的信息,开通“在线咨询建议”板块答复公众咨询。(自20129月至今,“天津审计”网站进行改版建设)

(二)公开的内容。截至2012年底,在政府信息公开细目下发布领导信息1件;发布2012年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主报告、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处理决定落实情况、我市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东三县2011年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公告等信息4件;向社会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3件;发布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考试等相关服务信息若干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已答复的申请总数为3件。其中:1件不属于审计职能范围,1件申请内容不明确,1件信息不存在,我局均主动与申请人沟通,说明情况,取得理解。此外,受理公众邮箱咨询1件,答复公众电话咨询3次。日常工作中,我局责成专人加强网络值班,每天登录网站进行查询和答复,在答复申请时,做到依法、严谨、规范。

 

四、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情况

 

2012年以来,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是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政府信息公开的个性化细目不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较少等。主要是由于审计机关属于经济监督部门,不承担具体的经济社会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事项,工作内容往往涉及经济安全和敏感信息,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信息公开的数量。对此,我局将广开思路,深入研究,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最大限度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

59

向市级查阅点提供本单位纸质文件

177

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0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机构职能

1

2

政府规章文件

3

3

规划信息

2

4

统计信息

0

5

政府工作报告

4

6

财政报告

4

7

行政收费

0

8

政府采购

0

9

行政许可

0

10

重大建设项目

0

11

教育医疗

0

12

社保就业

0

13

民政助残扶贫

0

14

突发事件处置

0

15

食品药品监管

0

16

产品质量监管

0

17

安全生产监管

0

18

环保公共卫生

0

19

市政府重要会议

0

20

人事任免

0

21

其他服务事项

7

22

其他公开信息

37

23

年度报告

1

 

 

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单位

 

答复公众电话咨询事项

3

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

1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信函申请数

0

3.网上申请数

3

4.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

0

3.不予公开

0

4.申请信息不存在

1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

1

6.申请内容不明确

1

7.非政府信息

0

8.重复申请

0

9.已移送档案馆

0

10.其它原因

0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统计

   

单位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0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0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3:培训情况统计

   

单位

 

培训次数

1

培训人数

180

 

 

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

   

单位

 

行政复议数量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行政诉讼数量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gk.tj.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邮编:300200,电话:(02223258100,电子邮箱:sjj@tj.gov.cn)。

 

201331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