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于印发天津市审计局2024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4-03-07 13:53

局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现将最新修订完善的《天津市审计局普法责任清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天津市审计局2024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202435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天津市审计局2024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及重点任务

普法

对象

预期目标

完成

时限

1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

以全体审计人员为重点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做好依法治市和审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运用政务外网主页、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宣传全市及我局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和亮点成效。

全年

2

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对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提出的要求,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

以全体审计人员为重点

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提高全体审计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自觉遵守宪法,坚决维护宪法尊严。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全年

3

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国家安全法律知识。

以全体审计人员为重点

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通过组织中心组和党支部集中学习、开展国家安全知识线上答题活动等系列举措,进一步提高全局审计干部安全责任意识。

全年

4

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

以全体党员为重点

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将党内法规纳入年度学法清单,注重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全年

5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贯彻落实《天津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

全体审计人员 ,以单位负责人为重点

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各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为全市法治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全年

6

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大力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提高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全体审计人员和被审计对象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组织开展全国第四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提高审计干部队伍“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全年

7

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天津市审计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天津市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天津市联网实时审计监督办法》等与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

全体审计人员、公职律师、和被审计对象

修订全市审计系统个性学法清单和个性题库,制定全市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印发《天津市审计局审计业务规范汇编》。加强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培训,突出学习与审计履职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审计情景案例征集、优秀审计项目交流、法治沙龙、以案释法、旁听庭审等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在执法中普法,引导被审计对象树立诚信守法、爱国敬业意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

全年

  注:本清单内容的具体实施,将根据年度工作安排等实际情况  

      进行调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