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天津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的通知
索   引  号 :
000125778/2020-00008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审计局
发 文 字 号 :
津审人〔2020〕2号
主    题 :
财政审计\审计监督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天津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干部教育

培训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区审计局,局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

《天津市审计局2020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已经2020年第9次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此件主动公开  

  

  

2020430

  

天津市审计局2020年度干部教育培训

工作计划

      

  

根据《审计署2020年度培训项目计划》和《2020年天津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安排》,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审计署关于加强新时期审计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围绕审计重点工作,坚持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开展分类、分级、分层、分岗位的审计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审计干部履职能力和审计工作质量,为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优的审计铁军提供智力支持。

二、培训内容及安排

2020年全市审计机关重点安排政治理论和党性教育培训,审计专业能力和专业知识更新培训,综合知识和技能培训,网络培训和干部在线学习,落实上级任职培训、调训、轮训等5大类15项培训任务,具体安排如下:

    (一)持续强化政治理论和党性教育培训。

1严格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每月组织1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审计署关于党的建设和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和执政本领,努力培养造就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领导班子,更加扎实地落实各项目标任务,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2加强政治理论和党性修养培训结合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党史和新中国史加强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开展政治意识、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开展经常性党规党纪和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践行宗旨意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3. 举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轮训班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轮训工作。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相关内容确定5门必修课和5门选修课,包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专家讲座,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明确审计工作形势任务,提升依法开展审计工作的能力,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专题轮训班与干部在线学习和集中整训结合进行。

4. 适时举办青年干部理论培训班。全年继续组织2期青年理论培训班。主要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国共产党章程》、《共产党宣言》导读等。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和党性观念,增强宗旨意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自身能力素质建设的重要意义,培育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大力推进审计专业能力和专业知识更新培训

5. 积极参加审计署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研讨班。按照审计署2020年培训项目安排和培训要求,选派市、区两级审计机关符合条件人员参加审计署设置的培训班次,包括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培训、在职岗位培训、知识技能补充更新和提高培训、审计业务培训(包括审计项目培训和审计专题研讨培训)435个培训项目;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审计署组织的“以干代训”项目;按照不同的培训主题,认真组织市、区两级审计机关有关人员参加审计署举办的审计大讲堂视频培训和网络培训。

6开展审前项目和专项审计业务培训。围绕审计署、局机关年度重点审计项目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审前业务培训,重点讲解审计工作方案,强调审计工作要求,讨论审计工作重点和工作思路,总结以往工作情况,交流审计工作经验等,使审计人员理解把握审计工作方案要求,掌握审计的目标、方法、内容和工作要求,确保高质量完成重点审计项目和专项审计工作任务。继续实施审计项目现场工作结束后召开总结会,总结成绩,查找短板,引导审计人员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帮助青年干部快速成长,达到以干代训的目的。

7按需施教开展分层级培训。对处级领导干部、业务骨干、青年干部、新入职人员分别开展专题培训。通过开展处级干部领导能力和监督管理政策培训,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抓管理带队伍水平;通过对业务骨干、青年干部及新入职人员培训,分别达到提升业务水平、掌握工作技巧及规范工作要求等目的;同时,围绕审计工作中心任务的需要,分类、分岗位按需施教。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新颁布法规政策解读、审计基础知识和技能技巧培训、审计工作经验交流等。各处室也可根据工作需要和专业特点灵活开展培训,聘请在专业领域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专家学者、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审计人员开展培训,不断提升审计人员政策理论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夯实从事审计工作的专业素养。培训形式根据培训内容灵活掌握,包括讲座、经验交流、案例教学、现场观摩等方式。

8. 因地制宜地组织好集中整训工作。按照审计署整训要求,结合全年审计工作重点,确定集中整训内容,促进审计干部更新知识,拓宽视野,增强宏观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依法审计能力;按照市委要求,把学习《天津市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方案》、《天津市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方案》等纳入整训内容,不断提高审计干部公民道德素质,强化国家意识和集体观念,激励审计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干事奋斗的动力。

9积极做好对口支援地区来津集中培训工作。按照受援地区培训需求,为对口援助地区审计系统组织开展以干代训或调研服务活动。同时,选派业务骨干到甘肃省为审计系统提供大数据审计业务指导。

    (三)适时适度开展综合知识和技能培训

10统筹安排综合知识培训。按照我市相关管理单位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加强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维、新战略等法律法规、网络意识形态、反腐倡廉、保密知识、国家安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公文写作和信息宣传、心理健康、统一战线、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等综合知识的培训

11深入开展职业道德培训“坚定信念、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依法办事、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围绕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机关工作理念方法和纪律、风险防范和保密教育等开展培训。引导和提升审计干部的职业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锤炼爱岗敬业、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职业道德。

12严格新录用公务员入职培训。对全市审计机关新入职公务员进行入职培训。主要围绕《公务员法》、《审计法》、审计机关廉政纪律规定、审计工作职业道德、审计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机关保密工作规定、试用期管理办法、局域网应用等内容开展培训。通过入职培训使他们熟悉掌握国家公务员制度和相关知识,了解审计机关管理制度,树立正确的公务员意识,国家审计人员意识,增强投身审计事业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尽快适应审计工作需要。

    (四)严密组织好干部网络培训、在线学习

13. 抓好干部在线学习。按专业类别,积极组织市、区审计干部参加审计署举办的各类网上专题培训班。组织局机关处级以上干部、人事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天津干部在线学习》网络培训。

14组织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照《天津市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继续教育条例》要求,组织事业单位专技岗和管理岗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对象包括市审计科研所、各区审计局事业单位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审计相关工作的人员。培训方式为网络学习。学习人员自行登录天津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按照市人社局设置课程进行学习和考试,以提升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创新能力和专业水平。

    (五)认真落实好上级组织的调训、轮训和任职培训任务

15.积极选派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级干部调训、轮训、专题培训和任职培训,做到应训尽训,实现全覆盖。特别注意安排非党干部参加上级统战部门和民主党派组织的各类培训,提高他们参政议政的能力。

三、培训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人事教育处为教育培训工作的牵头组织部门,严把干部教育培训的政治关、质量关和纪律关。办公室、财务保障处、法规处、综合业务处、信息化处、电子数据审计处、机关党办、各业务处为责任部门。各责任部门应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保证培训计划在规定时限内落实。  

(二)完善培训需求调研及培训管理制度。人事教育处要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理念,突出组织需求和岗位需求,把需求调研贯穿于培训全过程。加强培训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健全培训管理制度,及时做好公务员培训学时登记工作。

(三)做好培训学员选派。真落实中共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规定的培训学时要求,担任处级及以上领导职务的审计干部每5年应当参加累计3个月或者550学时以上的培训,其他审计干部每年应当参加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的培训。各单位和部门根据培训项目培训对象要求,妥善处理培训与业务工作关系,有计划地选派人员参加相应培训,保证审计干部参加培训时间,确保培训计划的全面落实。

(四)强化督促考核。人事教育处负责教育培训的督促和计划落实情况考核。各责任部门应加强对培训工作的督促,及时了解培训情况,协调解决培训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培训工作质量和效果。

  

附件:天津市审计局2020年度教育培训工作计划一览表

  

  

  

  

  

  

  

  

  

  

  

  

  

  

  

  

  

  

  

  

  

  

  

  

  

  

  

  

  

  

  

  

  

  

  

  

  

  

  抄送:市委组织部。

  天津市审计局办公室                     202056印发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