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中共天津市审计局党组关于2019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
000125778/2019-00033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审计局
发 文 字 号 :
津审党〔2019〕29号
主    题 :
财政审计\审计监督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中共天津市审计局党组关于2019年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

 

市委:

年初以来,市审计局党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纪委监委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为高标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多项具体招法先后被《天津日报》《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支部生活》等刊载。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首德

(一)深化政治理论武装。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着眼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提出的“真监督、严监督”“审计要为制度建设给力”要求,局党组班子18组织集中学习研讨,研究制定带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的实施意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带领青年干部重访习近平总书记天津考察地,开展读《习近平在正定》、做绝对忠诚的审计干部教育、《周恩来回延安》观影、参观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等活动,举办新中国审计70年展览。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全市审计机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真监督、严监督”大讨论。组织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并通过全面推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参加审计署审计大讲堂、网上在线学习培训、市委党校和审计署调训等,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整改整治工作小组、指导督导组、明察暗访组,紧紧围绕“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切实做到“四个贯穿始终”。坚持“潜下心来”学习研讨,利用9天时间,先后3次关起门来读原著学原文,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开展班后加时学习,以保证学习效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党组班子成员“沉到一线”调查研究,深入区级审计机关、审计一线、被审计单位62人次,征求意见建议51条,提交调研报告9篇,解决实际问题9个。“打开大门”检视问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先后4次召开检视问题分析会进行集体讨论,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做到“像、准、实”。“刀刃向内”整改落实,持续推进“十项”专项整治,盯紧民主生活会52项整改措施,真刀真枪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突出问题,将整改整治结果向群众汇报。第一批主题教育结束后,继续发挥好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职责,做好与区审计局的贯通联动,扎实开展整改整治“回头看”,整改成果得到干部群众高度认可。

    (三)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范围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把审计一线作为增强“四力”的主战场,讲好新时代审计故事。开展意识形态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排查,预判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制定应对预案措施组织开展党员思想状况问卷调查,召开全市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出台《天津市审计局新闻宣传管理办法》,持续打造天津审计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宣传平台,不断加深与津云等市主流媒体合作,扩大审计监督传播力;研究制定《天津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严格落实舆情监测研判制度,采取常态监测、跟踪监测和专项监测的方式,对全网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及时报告并删除1条敏感留言。召开2019年审计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审计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12件,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32件,答复公众提出依申请公开事项5件,先后在审计署、市委、市政府等刊发信息100余篇,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

二、强化责任落地的政治担当

(一)统筹部署安排。以成立市委审计委员会为新起点,研究提出“抓好一项根本建设、把握四个基本维度、构建一张责任网络、抓实五项强化措施”全面从严治党“1415”工作格局。先后召开8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具体工作,陆续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利用党组会、局务会、党员大会等时机多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党建与审计融为一体,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与审计项目融合式、嵌入式的领导方式,坚持审前培训与审前教育同步实施;为党支部制定《党建工作明白卡》,对“规定动作”提出要求;督促审计项目临时党小组履行好六项职责,从严把好“六关”,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审计一线。组织各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向局党组述职报告工作。每月梳理全面从严治党大事记,检视完成进度。

(二)细化履责清单。严格落实“两个清单”制度,将党组班子、党组书记、班子成员责任细化为176条责任清单、467条任务清单,36名党支部书记分别结合工作特点制定“两个清单”,以《工作手册》为指导开展工作。党组书记围绕“强思想、促担当、转作风、明纪律”,在市直单位抓班子带队伍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主动承担非党班子成员分管部门的党建责任,审阅支部书记清单,指导工作、谈心谈话。在局党组书记空缺的情况下,党组临时负责人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减、工作不断。班子成员立足分管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分管业务工作,经常研究、布置、检查分管部门和领域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并定期报告,与分管部门党支部书记开展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给分管部门讲廉洁从政党课,推进责任落实与压力传导。

(三)强化考核整改。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和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提问、问卷调查等方式,对2018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组织召开2018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述责述廉会议,对在考核中排名靠后的3名支部书记,由局党组书记进行约谈提醒,对检查考核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于会后组织专题培训。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修订考核细则,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考核和党建考核进行整合,为基层减负。对市委2018年检查考核反馈的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挂账销号抓好整改。

三、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一)深入推进专项治理。严格按照局党组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抓好落实,执行鼓励创新容错免责实施办法(试行),开展专项治理的经验做法2次被市纪委《情况通报》刊载。积极选树宣传4名担当作为先进典型,相关事迹被天津日报转载。每月设立局领导接待日,修订局领导联系干部职工制度,变被动为主动,征询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干预金融活动自查,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自查和干部档案自查,组织开展“天价烟”摸底排查工作和利用名贵特产资源谋取私利再清理工作、违反中央政策侵害群众利益“土政策”排查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违规发展党员问题专项整治。

(二)从严从实从细改作风、转作风。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局党组实施意见,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压缩精简各类会议,开会时间尽可能安排在周一或周五,能召开视频会议的不开现场会;精简各类工作领导机构及成员部门数量,保留核心关联部门,原则上成员部门不超过5个。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分三批研究制68条减负措施。每位局领导联系12个区级审计机关,加强对区级审计机关业务领导和工作指导。党员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个支部联系点,加强工作指导、密切联系群众、协调解决问题。在滨海新区审计项目组召开现场会研究审计“两统筹”措施,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的实施意见》,合并同类项,减少重复项,为审计一线和被审计单位减负。与甘肃省甘南自治州审计机关结对子,连续两年为100余名审计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坚持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基本社会保障、配套党群活动中心为重点,全面落实结对帮扶困难村任务。

(三)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将向群众汇报贯彻审计工作始终,围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为市委党校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班学员作专题讲座,召开年度“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部署会,完善服务组工作机制,按照局《2019年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实施方案》《贯彻落实〈以解决问题案例促服务企业和项目水平再提升的工作方案〉的工作措施》《关于贯彻落实推进中心城区楼宇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方案》,到包联企业走访,主动协调解决民营企业供热燃气补贴未及时拨付到位问题、临港建设公司项目资金拨付不及时问题、地铁一号线造纸厂地块340亩土地遗留问题、影响西站交通枢纽配套项目调整概算问题,积极协调推动电力配套工程施工,促成新建代谢病医院项目搬迁开诊。

四、一以贯之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一)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党组书记讲勤政廉政,班子成员利用审计进点会等多种时机对分管部门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连续4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举办新修订纪律处分条例讲座,给新入职和转隶干部上纪律教育课,组织支部纪检委员讲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微党课,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研讨、案例剖析、列席庭审现场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两委”换届期间强调“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纪律要求把纪律教育针对性不强问题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用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材料选编》《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和各类典型案例通报,集中观看《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组织局处级干部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年内,机关纪委对104个审计组615名(次)审计人员进行审前廉政教育,驻局纪检监察组分3培训专兼职纪检干部100余人次

(二)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重大传统节日前夕通过印发通知、制作展板,在局域网、微信群提醒等形式进行警示教育,节日期间对值班、车辆封存等情况进行检查。组织学习各级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的培训,提高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的意识,规范“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运用。组织各部门逐人逐岗排查廉政风险点,利用审计“一张网”管理系统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制定出台内控制度。机关纪委对采购、运维等开标环节监督17次,驻局纪检监察组会同机关纪委13个在审项目进行突击审中检查,对18个审结项目开展审后回访抽查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局领导到审计现场坚持审计质量、廉政纪律、工作纪律“三必查”。畅通反映问题渠道,召开特约审计员会议,积极推进党务公开,设立局域网征求意见箱、信访举报电话、机关纪委举报信箱、机关纪委(专项治理)专用举报电话。健全信访制度,及时稳妥耐心细致处置信访44件。

(三)严肃实施问责。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工作,坚持述职抽签、会议推荐、个别谈话等选人用人程序由驻局纪检监察组全过程监督,就有关考察对象、担当作为典型和援藏援疆人选等征求驻局纪检监察组意见,对驻局纪检监察组出具的《工作建议书》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按照局党组巡察工作规划完成4个内设机构党支部的巡察,巡察反馈问题一并纳入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对126名处级以上干部信息进行规范性审核,抽查核实30名处级干部,针对初步比对发现3名信息不一致的问题进行核实处理。年内,党组书记对2名班子成员进行谈话提醒,与支部书记个别谈话9人次,对直属单位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3个支部对4名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批评;按照程序,对1名处级干部进行诫勉,对1名处级干部进行警示提醒,对1名处级领导干部的违纪问题作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的处分;对受到处分和诫勉的2名干部定期回访、教育帮扶,对上年度受到诫勉谈话处理的3名干部扣除了部分绩效奖励,1名局领导和2名部门负责人因领导责任同时扣除部分奖励;对一起值班漏岗空岗事件的相关责任人印发通报给予严肃批评;对14名处级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进行廉洁承诺和逐级报告备案。

五、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党组工作条例,研究制定《关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一把手”末位表态。从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党组织生活,列席分管部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党性分析,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整改作出承诺,向全局干部大会通报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党组书记经常和班子成员谈心,直指缺点不足,高标准严要求,在各种会议上多次督促班子成员、支部书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强化大抓基层意识,把审计一线作为政治机关、模范机关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动,按照局实施方案推动“五型”党组织建设,通过“五好党支部”创建、“双示范”争创、“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优秀微党课和最佳主题党日评选、“点亮微心愿、党员益起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等把“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落到实处。

(二)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按照审计机关新“三定”规定对机构职能进行优化整合,充分发挥党组选人用人把关定向作用,及时传达学习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坚持选任原则方式都由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党组充分听取和征求意见进行酝酿决定,对拟任干部上会前做到凡提必审、凡提必核、凡提必听、凡提必查,在全市干部监督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严格相关工作程序和纪律,先后组织招录公务员15名,在全市遴选公务员16名,接收5名优秀军队转业干部,提拔任用4名正处长,开展职级晋升69人次,对61名处级领导干部、90名四级调研员及科级干部进行了交流轮岗,选派6名优秀干部参加援疆、援甘和驻村帮扶工作,有40名审计干部因年度考核优秀提前晋升职级,正向激励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落实《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实施细则(试行)》,认真执行《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对1名处级领导干部岗位进行调整。

(三)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持续整治圈子文化、好人主义和码头文化,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制定2019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施工图,制发《“九强化、九坚持”净化政治生态任务提醒卡》。对照《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逐一梳理市委对我局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紧扣廉政教育和监督主题,在局机关6楼建设书画文化阵地,利用机关党委党员活动室开展党支部廉洁教育活动展示,依托周邓纪念馆、中共天津党史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增强仪式感教育,每月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七一前夕组织新党员宣誓;国庆前夕举办“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传承”主题活动。制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方案,举办70年奋斗历程主题宣讲、爱国主义精神专题讨论、爱国主义精神征文竞赛、全市审计机关歌咏朗诵大会、“向祖国深情告白”国家审计进高校宣讲等活动。巩固市级文明机关创建成果,召开2019年全市审计机关创文工作启动会、“我的幸福奋斗故事”讲述会、“我和我的祖国”“我们的故事”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颂扬新时代审计干部实干奋斗的崇高精神。

六、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展现更大作为。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工作的若干规定》,逐条梳理贯彻落实情况,建立2074项任务措施台账,围绕中央关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科技创新、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政策措施,聚焦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聚焦中央和市委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聚焦反腐倡廉,揭示利益输送、以权谋私,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安排好政府债务、污染防治、自然资源资产国有企业混改等专项审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区别对待发现的问题,及时揭示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深化改革建议,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着力提升审计服务天津发展能力截至201910月底,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调查)339个单位,查出违纪违法问题金额17.41亿元,损失浪费问题金额0.73亿元,促进增收节支8.68亿元;出具审计报告453份,提交审计专题报告、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简报1224篇,被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批示、采用806篇(次)。

(二)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持续发力。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制定《关于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民生审计项目整体计划、统筹安排,确保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惠及民生的中心任务精准发力,助力打通农村饮水堵点,推动残疾人乘车便捷化,督促学前教育项目进度。聚焦社会和群众关心关注和反映强烈的事项,突出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保基金、救助资金、低保金、困难村帮扶和东西部协作对口援助审计,着力揭示民生领域存在的作风不实、弄虚作假、贪污挪用、失职渎职问题,推动南开地铁接驳工程实施、外环线内侧辅路被堵占道路拆平,有力保障人民福祉。截至201910月底,全市审计机关向被审计单位或有关单位提出审计建议649条,先后上报审计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4起,移交问题线索6起,移交不作为不担当线索3起。

(三)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坚持与市纪委监委建立审计计划协调、审计结果运用等工作机制,建立报告抄送制度,形成审前共商、审中协作、审后运用的整体合力。及时高效移送问题线索,严格按照《关于审计线索信息库管理暂行办法》,对问题线索移送流程进行规范细化,与市纪委监委进行问题线索会商后办理移送。学习宣传贯彻《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全市内审人员作宣讲,并将宣讲稿发各区审计局逐级宣讲。党组书记专赴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作《正确认识看待审计监督 坚持依法秉公廉洁用权》辅导讲座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调取资料等工作,抽调骨干参加巡视、专案20余人次。坚持以助力全面从严治党为重要职责,努力提升对反腐败斗争的贡献率,不断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聚焦公权力运行和公共资金使用情况,紧盯、深查重大问题线索,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截至201910月底,全市审计机关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等移送事项91件(移送司法机关1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56件、移送有关部门34件),涉及资金8.81亿元,涉及人员6人。

回顾全年工作,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随着审计监督职能的逐步扩大,审计机关作为党的工作部门、作为政治机关的职能作用亟待提升,现有审计资源力量与党中央提出全面覆盖的任务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在按照“两个清单”抓常抓细推进主体责任落实上存在时紧时松现象。这些问题需要以后下大力气加以解决。下一步,局党组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持续强化审计机关政治属性,扛鼎担责、敢于担当。一是在提升审计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治已病,防未病”功能,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高标准落实好“真审、严审、全审、深审”的指示要求,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二是在推动重大政策落实落地上下功夫。各类审计项目都进行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围绕促进中央和我市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加大审计力度,提升审计效能,努力做到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三是在全方位提升审计管理水平上下功夫。以审计机关职能优化整合释放改革红利,坚持“真审、严审、全审、深审”工作要求,创新技术方法,改进组织方式,优化资源配置,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发挥作用,推进审计全覆盖的体系化建设,强化审计权威性和公信力。四是在锻造担当审计铁军上下功夫。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立身立业立信”的重要要求,通过“上派下挂”、“以干代训”等方式激发干部队伍活力,通过“审计大讲堂”、集中培训与现场教学结合提升依法审计能力,通过职业指导师、优秀项目评审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五是在点亮清廉审计名片上下功夫。逐步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利用审计一张网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模块,严格落实警示在前、督查在中、回访收尾制度,高标准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

 

 

 

中共天津市审计局党组

                               20191126

(联系人:市审计局机关党委办公室 李悦;

          联系电话:23259284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审计局办公室                     20191126印发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