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天津市审计局关于印发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意见的通知
索   引  号 :
000125778/2019-00007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审计局
发 文 字 号 :
津审办〔2019〕3号
主    题 :
财政审计\审计监督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天津市审计局关于印发加强领导班子

自身建设意见的通知

 

局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

《天津市审计局关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已经2019年第5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

 

 

 

                                                                    201938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审计局关于加强领导班子

自身建设的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审计机关建设成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和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现就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定维护核心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旗舰作用,对中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做到及时学、深入学、反复学,努力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定期组织集体学习研讨,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提高领导能力专业化水平。局班子成员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切实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紧密联系“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和审计工作实际,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革创新的务实举措和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落实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坚持理论学习和实地调研相结合,创新学习方式,改进学习方法,根据实际需要,可将中心组学习课堂开到生产建设一线或审计现场,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班子成员要坚决围绕“两个维护”开展工作,在每个审计项目中,执行每项审计动作都要深入思考是否体现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要牢固树立党的意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坚决服从党的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政令畅通。要善于用政治的观点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在大是大非和重大考验面前,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要增强斗争精神,强化政治担当,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坚决抵制,做勇于斗争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严防对挑战政治底线的错误言论和不良风气听之任之、逃避责任、失职失察。

(三)努力做开拓创新的带头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坚持党的先进性和增强党的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是新时期领导干部必须体现的时代特征。班子成员要善于用世界的眼光进行理论思维,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看待事物,以习近平总书记“立身立业立信”的重要要求为标尺,努力把握新时期新形势的新变化和新特点,正确认识时代发展的新要求。要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按照一流的工作标准组织推动工作,追求工作的高质量和高水平。要倡导创新的精神,爱护创新的人才,尊重创新的实践,营造创新的氛围,并注意及时总结基层和群众的创新经验,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二、坚持科学理论指引,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要从中找方法、找指引、找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每一次重要讲话、作出的每一项重要指示批示,必须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领会思想精髓、把握核心要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一)提高专业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机关。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增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丰富知识素养,打牢知识根底。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审计工作需要,认真学习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文明等方面知识和审计专业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运用新思维,努力提高专业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机关,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二)聚焦审计重点,增强监督合力。局领导班子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在思想和行动上、落实到审计工作中,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审计监督的着力点聚焦到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聚焦到促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聚焦到促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来,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推动改革、鼓励创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认真履行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职责,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合力,推进审计全覆盖。

(三)切实加强局党组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认真搞好对审计工作的定期分析和研究,研究的主要任务是:中长期审计工作规划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研究和论证;重大审计项目和审计事项的研究、督查和推动;审计科研、调研、政研课题计划的研究和论证;审计法治建设、审计质量管理、审计业务培训、内部审计工作及审计信息化建设等重要意见和措施的研究。局班子成员要主动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加强对分管工作的分析和研究,既要突出对分管部门的领导,又要加强对分管业务的指导,努力提高科学分析形势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和驾驭审计工作的能力,更好的履行一岗双责。

三、坚持集体行使职权,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

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活动准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实行正确集中,集体研究决定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大工作。确保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议而决、决而行、行而实。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坚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共同维护和执行集体决定,形成民主团结、共谋大事的合力。

(一)认真执行局党组议事规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凡属贯彻落实重大方针政策的大事,凡属关系全局性的问题,凡属审计工作的重要事项,凡属干部的选拔、任免、考核、奖惩等工作,凡属关系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都要由局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信息反馈、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不断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二)积极开展党内民主政治生活。继续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按照市委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交流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找准存在问题,开展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制定的整改措施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班子成员要自觉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按时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每月设立局领导接待日,设立征求意见和监督举报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自觉维护党组一班人的团结。局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信任、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补台,多说有利于团结的话,多做有利于团结的事。班子成员要以事业为重,珍视团结,维护团结,做到心胸坦荡,真诚豁达。如有不同意见,可以在局党组会议上充分讨论,不得背后议论,不得把不同意见扩散到干部群众中去。干部群众对党组决定一时不理解的,班子成员无论对此决定是否有保留意见,都应从局党组决定的立场上作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党组意图转化成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领导班子成员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沟通情况,交流思想,增进了解,加强团结。

四、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维护宪法权威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宪法观念,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明晰权责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一)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宪法的精神、原则和核心要义,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自觉增强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观念,增强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宪法宣传与审计监督的融合度,推动学习宣传宪法和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相结合。坚持进点审计必普法、执法过程必普法、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必普法、整改落实必普法,推动普法与执法相结合、宪法宣传与查出问题相结合,使宪法精神真正落地生根。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全面提升审计干部法治和执法能力,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牢牢把握依法审计生命线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加强法治和制度建设。对照推进法治建设职责规定,认真履行依法审计及法治机关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                                                                                                                                                                       实践者的职责。局领导班子、部门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其他人员各负其责。将法治机关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发挥部门联动作用,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坚持实行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

五、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大力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一)坚持唯实求真,实干勤政。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推动高质量发展,树立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理念,亲力亲为,担当担责,切实把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将调查研究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主动服务一线的切入点,采取蹲点式调研,谈心谈话、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广泛接触干部群众,既要到工作开展好的地方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多角度多层面了解实情,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每位局领导联系12个区级审计机关,每年深入各区或审计一线调研不少于3个月,并牵头完成1-2个重点调研课题,撰写调研报告,提出对策建议,推动指导工作。

(三)弘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局班子成员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脚踏实地,勤奋工作,担当尽责,忠诚履职。领导干部带头抓工作落实,亲自组织工作目标和任务的推动和督查,掌握进展情况,帮助解决问题,切实抓出成果。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作风,节约办事,勤俭办事,坚决反对追求享受、铺张浪费的现象。

六、坚持廉洁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自觉遵守党章,加强党性修养。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做到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依法依纪依规办事,不得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得违反规定干预或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司法活动。

(二)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政治意识,党组切实负起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将其纳入党组工作总体布局,摆在首要位置来抓,认真研究部署、大力推进落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的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其他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和领域的党建工作。把抓好基层党建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建立支部联系点,每位局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1个党支部。坚持将管党治党与审计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高压线”,持续不断推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现场公示、审前廉政承诺、廉政纪律反馈、廉政小结和廉政纪律抽查制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党建主体责任,明确各级领导干部、审计组长、廉政联络员和廉政监督员的廉政职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维护党纪党规严肃性。主动接受驻局纪检监察组监督,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向驻局纪检监察组述责述廉,接受现场询问和民主测评,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逐一进行报告。

(三)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防范被“围猎”风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慎独慎初慎微,廉洁修身、克己奉公。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铲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滋生土壤,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坚决维护全市风清气正弊绝的政治生态。

 

 

 

 

 

 

 

 

 

 

 

 

 

 

 

 

 

 

 

 

 

 

 

 

 

 

 

 

 

 

 

 

 

 

 

 

  抄送:各区审计局,驻局纪检监察组。

  天津市审计局办公室                                         201938印发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