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关于印发刘健同志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索   引  号 :
000125778/2019-00001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审计局
发 文 字 号 :
津审办〔2019〕1号
主    题 :
财政审计\审计监督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关于印发刘健同志在全市审计

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各区审计局,局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

125午,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现刘健同志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2019129

(此件主动公开)

 

把握新机遇 迎接新挑战

在新起点上推进审计发展提质增速

——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125日)

 

同志们

20181217,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鸿忠书记、国清市长高度重视,分别作出批示。中央和我市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信任和高标准严要求,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这次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工作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我市领导同志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我市审计发展提质增速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度,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审计机关突出“政治强审、科技强审、质量强审”,着力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着力提升审计全覆盖深度和广度,着力消除审计盲区,着力加强对区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和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各项工作都取得较好成效

(一)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中央、审计署和我市机构改革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站在“两个维护”高度推进审计改革,坚决做改革的拥护者、支持者、参与者。及时研究制定机构改革工作方案,积极做好组建市委审计委员会和召开第一次会议筹备工作;严密组织完成市发改委、财政局、国资委47名人员转隶,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认真研究起草新“三定”规定,促进机构合理设置和职能优化整合,市局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各区审计机关改革正在有序推进

(二)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成效显著。2018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实施审计项目553个,促进增收节支21.4亿元,提交报告信息1535篇,审计意见建议被采纳587条,主要领导对审计工作批示45次。围绕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各项审计持续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管服”改革、减税降费、国企混改等重大改革部署推进落实促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等工作完善体制机制,有效发挥了审计的推动和督促落实作用。累计抽查审计对象334各类项目530个,涉及资金171亿元,发现问题及风险隐患26个,总结经验做法9推动1.6亿财政资金加快下达和统筹使用,收回结转结存资金1亿元。积极构建京津冀审计协同发展机制,三地审计机关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制定专项方案统筹安排,及时跟进审计。集中开展市区两级政府性债务市属金融类国企大数据全覆盖审计进一步摸清底数,揭示反映了隐性债务问题及风险;持续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以及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基金大数据全覆盖审计,不断加大扶贫助困审计工作力度;全面铺开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组织开展静海区、市环保局和16个区环保局及10个涉农区所属乡(镇、街)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现新的突破围绕深化国企改革,利用一个月时间集中开展市管国企应收账款专项审计,打了一场“歼灭战”,揭示反映虚增收入、潜亏挂账、损失风险等问题,市主要领导均作出重要批示;对减税降费等重点事项“一键审全部”,推动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开展全市44非金融类国企大数据全覆盖审计,发现疑点线索1789条,向41家企业出具联网实时审计监督核查通知、整改通知。我市国企审计经验做法在全国审计机关视频大会上作了汇报交流

(三)大数据审计全覆盖多维共进。大力培养大数据思维,把大数据审计作为实现全覆盖的有效路径建立经常性审计制度,构建多维度的审计全覆盖新模式。大数据生产资料数量质量提高,173家联网单位的基础上,将新调整为市级一级预算单位的16个区级法院、检察院以及市卫计委系统等二级单位纳入到联网范围;对入库数据进行标准化“清洗”和智能化校验,试点开展信息系统与网络安全专项审计调查,探索数据生产资料前置“加工”环节;在审计“一张网”上新增审计模型178个,涉及国企、社保、金融、财政等多个行业,审计“一张网”的智能化改造基本完成。大数据推进贯通式审计全覆盖,以财政资金为主线,统筹开展市区两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市区两级部门预算执行大数据全覆盖审计、区级财政决算大数据全覆盖审计。通过综合运用大数据思维和“突击队+大兵团”方式,推进思路、疑点、成果的多维共享,将审计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有效揭示了预算编制不完整、非税收入未上缴国库问题,涉及金额218.2亿元。河西区审计局积极探索运用两个全覆盖结合网络化工作模式,取得了突出成效大数据审计应用不断拓展,首次组织完成13全运会场馆等全市性重大审计项目,探索新方法,积累新经验;全球卫星导航、无人机遥感测绘、无损探伤等新技术在投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领域的实践应用,提升了大数据审计能力。滨海新区审计局有关经验做法受到审计署肯定。市局“构筑大数据审计监督‘一张网’,以审计之为助推法治政府建设”项目,荣获2018年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

(四)反腐“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聚焦财政资金分配、国有资产处置、公共资源交易、重大举报问题等关键环节靶向发力,向各级纪检监察及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22件,涉及局级干部8名,处级干部27,案件线索数量创历史新高。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对全市214名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市委组织部根据审计结果19名在职领导干部及时问责。将扫黑除恶整治重点纳入审计内容,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挖掘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严惩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进一步完善案件线索移送和跨部门联动协同办案机制,加强各环节协作配合全市审计机关选派骨干参与巡视、专案工作63人次 

(五)审计法治化建设稳步推进。从讲政治、讲党性、讲法治的高度,全面加强现行宪法修正案的宣传力度。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细化普法责任清单,结合12·4”国家宪法日,以大数据审计的日常监督及各类审计项目为主要载体,深入开展宪法宣誓、以案释法、以庭代训等活动加大推进依法行政的力度,修订完善内部业务规范与工作机制,实行全过程的审计任务清单制,用科学制度推动全员担当。改革取证模式,将交换意见环节前移,对重要审计决策进行研究论证和合法性审查,集体作出审计评价。制定出台《天津市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告暂行办法》,以公开改革、促创新、促落实配合立法机关、审计署做好审计法修订相关工作,积极推动我市在大数据审计等方面的探索实践上升为法律法规。市审计局被评为2017年度天津市依法行政考核优秀单位。

(六)全市审计“一盘棋”合力增强。不断加强对区级审计工作的领导,统一组织优秀项目评审、审计质量大检查、科研调研项目,加大项目统筹实施力度,出台具体办法强化检查考核。署级合作课题“大数据背景下深化预算执行审计研究”成功结项并在全国交流会作了重点汇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力度,采取日常监督、结合审计项目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健全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机制;组织开展全市内审工作情况大排查,针对发现的机构不健全、专业能力不强、审计质量不高等问题,出台措施办法从工作指导、监督落实和成果运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创新内部审计成果运用机制,对内部审计已经发现并纠正的问题,审计机关经研判可不再作为审计问题在审计报告中反映。狠抓审计问题整改。坚持实行审改分离,实施“挂销号”管理,率先开发“审计整改检查系统”,实行网上动态跟踪检查,以“边审边改+审后整改”的新模式推动审计整改关口前移。针对历年未整改完成事项,对22个单位35个项目进行整改“回头看”,切实做到整改到位、不留死角。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规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传导压实主体责任,市审计局在市级机关2017年度党建责任制考核获得优秀,20172018年度连续在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获得优秀,领导班子被评为“好班子”,胡泽君审计长来津调研时对全市审计机关抓党建促审计的做法予以肯定。坚持刀刃向内正风肃纪,优化完善临时党小组制度大力推进党支部巡察常态化,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审计一线1名处级干部违反纪律受到党内警告,8名处级干部因个人有关事项漏报瞒报受到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组织25名处科级干部轮岗交流,加强多岗历练,通过上派下挂“以干代训”建立人才库等方式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一年来,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也是全体审计干部职工奋力拼搏、辛勤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审计局党组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审计发展的各级领导向奋战在审计战线上的各级各类审计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探索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必须坚持“政治强审”,始终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摆在首位,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立身立业立信”重要要求,确保审计机关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坚持“科技强审”,牢固树立大数据思维,不断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充分释放大数据审计生产力,提高科技对审计的贡献率必须坚持“质量强审”,抓住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有利契机,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不断改进审计管理方式、组织模式和技术方法,全面提升审计监督综合效能

着眼新时代新部署新要求,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一是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二是审计站位、审计理念、审计方法与审计工作新定位新要求还有差距,人员能力素质亟待整体提升。三是审计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主要表现在:覆盖不均衡有的区未正常开展过国企审计投资领域虽些数据,但尚未形成系统化的全覆盖审计思路能力不均衡有的审计组缺乏突破能力,有的经责审计报告鲜有问题揭示效率不均衡有的审计项目时间过长,有的审计项目未与已审过项目衔接。“以干为本”激励机制尚需完善,干事创业的正向引导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是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统筹协同机制还不健全,职能壁垒现象还时有发生,监督合力尚需进一步强化。现有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工作任务量日益增加的矛盾比较突出,实现审计全覆盖任务十分艰巨。

、扎实推进2019年审计工作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天津跨越负重前行、滚石上山的战略性调整阶段至关重要的一年。我们要2019年作为迎接新挑战、新考验的“元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坚定不移地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全市审计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工作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总体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要求,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着眼促进高质量发展,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进一步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健全完善全覆盖长效工作机制,积极营造审计创新生态环境,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取得新的发展。

2019市审计局拟定了8大类110审计项目报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后实施。各区审计局要根据统一部署,按照本区党委、政府要求,结合实际做好安排。我重点强调五个方面工作:

进一步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我市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首先向审计委员会报告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担负起协调督促各方落实好审计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的政治职责;按照市区两级党委批复的“三定”方案,统筹优化机构设置和内部行政流程,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强化全市审计机关的工作统筹,充分发挥市区两级审计合力,推进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各区审计机关要统筹考虑本地区实际,落实责任、超前谋划、加强调研,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各区委的统一部署,压茬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

进一步推动重大政策落实落地各类审计项目都要进行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这是重大政治任务。要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减税降费情况、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全国性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制造业企业和小微企业享受普惠性、结构性税收减免、涉企收费、欠款“限时清零”等情况,促进“天津19”、“双万双服”等政策落实落地大力推动天津成为企业成本“洼地”和政策“洼地”,充分释放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经济的市场活力。深入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围绕“六个稳”,加强关口前移、“防火墙”前置,在经济爬坡期,不断防微杜渐,不断促进坚定信心、担当作为紧紧围绕我市“一基地三区”定位,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各类园区政策落实和资金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为构建高质量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载体支撑。以促进科技政策落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对全市科技资金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进一步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全市审计机关的重点审计事项,贯穿于财政、金融、国有企业、经济责任等各项审计中系统开展政府性债务审计与国有企业重要事项大数据全覆盖审计,及时反映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切实维护经济安全,打好“攻坚战”聚焦精准脱贫,统筹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审计、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援助审计,排好“时间表”,作好“路线图”,以审计之为扛起扶贫攻坚硬任务,打好“决战”。把握“精准、安全、绩效”要求,持续加大对失业保险基金及就业资金、医院拆迁与新建工程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既要“看好政府的钱袋子”,也要“管好市场的米袋子”、“保好百姓的药罐子”,促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聚焦污染防治,全面推开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区域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打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持久战”。与京、冀两地审计机关协同开展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推动防范和消除生态环境风险隐患

(四)进一步推动公共权力规范运行。经济责任审计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重点关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情况,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修订印发后,要结合审计实践和工作实际,做到依据准确、范围适当、结论客观、程序正当既揭示“有心之过”,又包容 “无心之失”,促进领导干部廉洁用权、为国守正、担当作为。

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力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不仅要发挥审计“体检”功能,更要“治已病、防未病”。坚持问题导向,对近年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系统化梳理,用大数据技术+宏观管理理念深入剖析问题根源,以审计整改为制度建设给力。坚持实行“审改分离”,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公告、责任追究和跟踪检查等工作,形成闭环,健全长效机制。从2019年起,市审计局将会同各主管部门专题向市政府汇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以及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等情况,推动审计对象提高自我纠错、自我完善能力,促进政府治理“强身健体”。

三、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需要把握的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9年,站在新的起点推进全市审计发展提质增速,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我们必须振奋精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从各个方面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标对表,勇于担当,善作善成,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开好头、布好局。

把讲政治贯穿于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讲政治是审计工作的红线,其核心是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当前最高的原则和最重要的纪律,更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政治保障。审计机关讲政治,切忌华而不实、好高骛远,切忌调门高、步子小,要以铁的意志、严的作风、实的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一是围绕集中统一加强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和党的工作部门的观念,坚决按照党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谋划审计、安排审计、开展审计带队伍把准政治方向、作决策体现政治要求、抓落实防范政治风险,审计工作重大事项首先向审计委员会报告,建立健全服务于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相应的制度机制,做到“三个表率,一个模范”。二是围绕权威高效发挥宏观管理部门的作用。充分发挥经济监督功能优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上来。比如,我们近年来一直将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国企混改等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贯穿于各项审计中,今年更是专题安排了减税降费情况、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审计。这种谋划思路,就是从讲政治的高度开展审计,就是要以审计之为助推天津经济闯关夺隘、滚石上山,抢抓战略性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围绕学懂弄通做实推动工作指导实践。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工作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春节后一上班将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讨论,虽然已连续6次,同志们更要打起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要在工作落实中把握精神实质,落实具体要求。比如,我们对经审计没有发现个人有廉政问题的干部,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里给出一个明确的结论性评价意见,出发点就是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促进领导干部主动作为。这审计机关为党尽忠尽责、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表现这类讲政治的具体体现,今后工作中要大力推广

(二)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实行审计全覆盖是中央交给审计机关的任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回顾我们全覆盖进程,应当说很多方面走在了前面,我们要戒骄戒躁,不断创新,实现由“盖得到”到“盖得好”,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一是积极构建网格化的全覆盖模式。在总结经验基础上,以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与16个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审计纵向贯通为轴,利用市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横向拉开,构建市区两级五审合一网格化的财政审计全覆盖新模式。同时,要积极借鉴“五审合一”思路和办法,在国企、投资、自然资源等其他领域加强大数据审计探索运用和创新力度。二是深化基础性覆盖与专业审计的融合。以市级预算单位、区级财政决算、市属金融类和非金融类国有企业、轨道交通项目等重点板块基础性全覆盖审计为依托,协同实施天津港等13户市属企业混改专项审计、外环线国道功能外迁公路建设项目审计等,将管理主线、政策主线、权力主线贯穿始终,推进各个项目之间打破界限、合融一体,促进基础性覆盖与专业审计纵深性覆盖加速融合,不断提升审计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三是补齐审计质量短板。继续实施审计质量提升计划,加强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以科学规范编制审计实施方案为起点,细化审计任务清单,优化审理复核流程,完善审计质量检查、考核评比、项目讲评等制度,把审计创新、审计质量、审计成果与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的业绩考核相挂钩,积极探索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质量强审”工作机制四是加快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的融合式覆盖。依据经济责任审计相关制度规定,将大数据底数和部门预算、自然资源、金融、投资等各专业审计成果全面整合,融入经济责任审计平台。要进一步突出审计对象板块化、行业化特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评价领导干部行权绩效。五是落实全面覆盖的要求。高质量推进全覆盖,必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消除监督盲区,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审计全覆盖是审计监督内容的全面深化,要覆盖重大政策执行、资金绩效、生态环境、民生保障、财政财务管理和权力运行各方面,不仅要注重围绕政策取向突出重点,更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构建统一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三)整体提升大数据审计生产力。近年来,我们不断深化大数据审计在财政、民生、国企等多个领域的实践应用,形成了规模效应。实践证明,大数据审计是新时代审计发展的大势所趋,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持续强化大数据思维,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抢占审计事业发展制高点。一是以数为基,加强数据生产资料管控。要进一步丰富联网数据资源,“云”上思维,加快审计监督“一张网”与“政务云”的连通共享,加大数据资源智能化挖掘与清洗转化力度,提升数据的有用性、建设性与生产资料价值。要从规划整合审计生产资料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加强信息系统审计,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部门和单位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进行监督,揭示问题和风险隐患,为其他审计项目以及大数据审计发展打下基础。二是以审为要,打造智能化审计生产工具。进一步加强审计模型研发力度,并辅之以补建、校验和纠偏功能。结合我市“政务云”建设要求,充分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扩展审计指挥、管理监控、审计整改等功能,逐步构建起智能化指挥、分析、作业平台,进一步提升系统的自我学习能力,提高审计微观核查能力和宏观研判能力抓好“金审工程”三期天津实施,年底前完成审计署赋予的第一批IPv6试点任务,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全面推广数字化审计模式三是以人为本,把握智慧型审计建设关键因素。人是生产力构成中最积极、最活跃、最能动的要素,是新时代审计创新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加速推进“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审计“一张网”智能化水平,目的就是为审计人员科学决策提供便捷强大的服务。把审计事项置于经济社会运行的大背景下分析,把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审视,善于运用大数据思维汇聚审计经验、审计方法、审计思考,发挥人在审计生产力中“点石成金”的决定性作用 

(四)全方位提升审计管理水平。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是党中央解放思想、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夯实审计上层建筑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抓住优化审计监督职能有利契机,强化审计管理,强化工作协同,形成全市审计一盘棋强大合力。一是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的统筹。以审计委员会体制为“动力本源”,将党的组织力、统筹力、协同力贯穿于全市审计系统。从今年开始,市审计局各专业处室要确定专人对本领域专业审计进行研究,每年对全市专业审计进行部署,不断强化整体性布局、系统性调度和协同性推进,充分发挥整体效能。审计机关要积极促进转隶干部加速融入审计队伍,充分发挥这些同志在原部门、原岗位上的视野优势、专业优势,以优化整合为契机释放改革红利,让新组建的审计机关“如虎添翼”。二是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加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之间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整合内审资源,以“思想引领+队伍建设”方式,加强业务学习交流,促进提高内审建设整体水平。健全内审资料备案及问题整改机制,有效运用内审成果,推动内审机构充分发挥全面性、专业性、连续性等优势,与国家审计形成互盯、互补、互卫之势。三是充分调动社会审计力量。积极调动社会审计参与审计事业,加强相关社会审计报告的质量核查,推动社会审计提升服务国家治理的能力进一步打破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之间的体制“壁垒”,实现同频共振、跨域合作、“一审多果”。

(五)不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以“三立”为标尺全面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积极构建奋发有为、创新竞进、务求实效的审计机关生态。一是突出政治建设。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审计机关的第一要务,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抓住落实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执法定力,“四个意识”转化为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用自身的忠诚、干净、担当为党分忧、为国守正、为民尽责。二是加强能力建设。按照宏观管理部门的新定位,建设新时代学习型审计机关,不断提高综合素养,自觉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注重运用现代化手段与“以审代训”方式相结合,不断丰富培训内容与形式,不断提升干部宏观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能力,提升透过现象看本质,全面辩证分析问题的能力。积极落实职业指导师制度,将“身教”延伸到审计一线,不断提高审计实战能力。举办第四届全市审计机关岗位练兵比武活动。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要以干为根本,结合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深入查纠“四风”问题,察实情、出实招、用实策、求实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通过选树担当作为典型、健全容错免责机制为实干者撑腰,引导和鼓励干部 “真审计”“严审计”,弘扬“求真”审计文化。要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健全完善审计业务与人才评价机制,搭建优秀青年干部成长“快车道”。四是加强廉政建设。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断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廉政建设体系。要谨防严防“围猎风险”,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针对“谁来监督审计机关”的问题,坚持定期接受中介机构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的做法,审计结果向全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魂聚力、守正创新,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贡献审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春节将至,给大家拜个早年,希望大家自觉遵守廉政规定,过一个廉洁、祥和之年。祝同志们新春安康、万事如意!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天津市审计局办公室                     2019129印发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