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天津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时间:2022-08-18 11:35 sm.jpg big.jpg dy.jpg

立足经济监督定位 突出政治之审导向

以审计之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对天津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工作报告的解读

7月26日,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副局长王维章向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作了《天津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202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自觉融入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立足经济监督定位,突出政治之审导向,坚持“真审、严审、全审、深审”,坚持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较好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一、坚持胸怀“国之大者”,持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在2021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发展、安全、改革、民生和法治,从市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重点民生政策和资金审计、重点专项资金和投资项目审计、国有资产审计6个方面安排审计项目,通过审计着力反映政策措施落实的堵点、断点,财政资金使用的进度、绩效,民生保障方面的问题、短板,国资国企管理中的风险隐患等,切实做到了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审计工作报告就重点反映什么。坚持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深入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的提出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规范重点资金管理使用、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四个方面审计建议。坚持深化审计结果运用,扎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加强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充分运用审计结果,合力抓好审计整改,推动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持续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线索74件,向主管部门等移交56件,涉及有关人员161人。

二、聚焦审计主责主业,推动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坚持聚焦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主责主业,改进预算执行审计组织方式,组织18个审计组同步实施“四本预算”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42个审计项目,以推动严格实施零基预算、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审计目标,对市级财政管理和部门预算执行进行穿透式审计,形成预算管理审计闭环。通过审计,揭示了零基预算管理改革有待深化、存量资金统筹管理不到位、绩效导向不够突出等问题,促进各部门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把有限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财政政策充分发挥效能。

三、突出政治之审导向,着力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强化审计机关政治属性,突出政治之审导向,做到立足经济监督,体现政治要求、彰显政治导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聚焦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把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作为首要任务,以促进政令畅通和政策落地为目标,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组织对中央直达资金、政府债务、支持智能制造政策措施、京津冀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审计,揭示了支持智能制造相关政策条款与现行规定冲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落实不到位、创新共同体建设及运营方面存在不足等政策落实过程中的梗阻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优化资金管理体制,高效、合规分配使用资金,推动政策切实落地见效。

四、树牢执审为民理念,持续推动保障改善民生。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如何兜牢民生底线,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直是审计关注的重点,为持续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组织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对粮食安全政策落实、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以及重大民生建设项目等进行审计。通过审计发现,在粮食安全政策落实方面,存在储备成品粮未取得粮食所有权,区级粮食风险基金未拨付至相关单位,部分乡镇、街道未设置应急网点等问题;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符合救助条件人员应享未享救助待遇,套取骗取救助补助等资金等问题;在外环线国道功能外迁项目建设中,存在部分工程超工期,列支概算外费用,多结算或多支付工程款等问题。通过审计,推动相关单位健全完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实施进度,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五、推动防范化解风险,促进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市审计局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持续加大对国有资产的审计力度,结合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国有企业审计等项目,重点审计了企业、行政事业和自然资源等3类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通过审计促进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推进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提质增效、健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促进国有资产管理行为规范化,防范化解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着力为稳定发展大局营造良好环境。如,在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方面,聚焦完善内部管理,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揭示了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内部管理有短板、风险管控不到位等问题。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方面,聚焦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揭示了资产账实、账账不符,资产出租、出借处置不规范,资产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方面,聚焦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揭示了土地、水、森林、生态保护、大气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高标准农田被违规占用、闲置撂荒,黑臭水体治理考核不严等问题。

六、动真碰硬狠抓整改,切实发挥审计监督效能。市审计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我市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要求,强化审计整改工作合力,压实审计整改各方责任,切实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一是加强跟踪督促检查。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建立审计整改台账,严格实行对账销号。上一年度未完成整改的4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3个,其余9个正在整改过程中,市审计局将持续跟进。对今年报告中反映的问题,按照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三种类型进行督查督办,确保问题有效整改。二是强化责任追究。健全审计整改工作约谈机制,健全同其他执纪执法部门联动机制,加大典型案例通报和追责问责力度,推动形成更加有效的工作闭环和责任链条。以问题整改倒逼责任落实,推动被审计单位强化制度执行,规范内部管理,切实做到系统整改、高质量整改。三是强化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培训引导,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构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贯通协同机制,推动内部审计充分发挥促进依法行政、规范内部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避免审计发现的问题再次发生。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加强跟踪督促力度,有关整改情况将于11月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文件链接:天津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