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  往期回顾  >  党史学习教育
武清:以政治强审为引领 立足主责 精耕主业 推动学史力行走深走实

来源:武清区审计局 时间:2021-09-01 19:19 sm.jpg big.jpg dy.jpg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清区审计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政治强审为引领,立足审计主责、精耕监督主业、突出学史力行、勤于担当作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切实转化为依法审计、服务大局的强大动力和工作实效。

一、学史力行强素质,打造过硬政治机关。区审计局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推动工作标准和质量全面提升的重要抓手,抓班子把准政治方向、带队伍体现政治要求、抓落实防范政治风险,坚持党组带头、支部跟进,通过集体学习、“三会一课”、专题研讨、读书班、专题党课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市审计局审计组联合开展“弘扬英烈精神、奋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到区烈士陵园进行红色祭扫,重温革命先烈光荣事迹,以“畅谈成长历程、勇于担当尽责”为主题召开座谈会,开展“百年荣光”主题征文活动、“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赴河北屯镇李大人庄村参观学习,将理论学习由会议室搬到审计项目一线、调查研究一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学史力行强审计,扎实开展民生项目。今年1-7月,区审计局聚焦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协调推进各项审计任务,扎实开展中央直达资金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农田水利改造提升及特色农业项目专项审计调查等涉及国计民生的审计项目,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89亿元,侵害人民群众利益问题80个,较去年同期增长280.95%;提出审计建议28条,较去年同期增长115.38%;累计投入审计干部38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0.53%,用审计人的实干诠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审计人的奋斗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担当“经济卫士”的职责。

三、学史力行改招法,提升审计整改质效。为解决以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单打独斗、进展缓慢、效率不高的问题,今年来,区审计局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招法,在区委审委会框架下,通过建立审计整改“任务清单”,构建审计整改高位高效推动机制。在新的工作思路下,区委审委会根据区审计局工作建议,派发审计整改“任务清单”,由区级分管领导领办整改任务,包单位、包问题,区审计局各班子成员主动对接区级分管领导,及时汇报整改工作要求和整改责任单位任务完成情况,督促区级分管领导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整改任务。今年以来,累计推动完成审计整改问题16个,按时整改完成率84.21%

四、学史力行优服务,指导推动内部审计。区审计局将内部审计作为国家审计的有效延伸和审计全覆盖的重要组成部分,于今年初印发了《武清区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全面压实各单位内审工作主体责任,并创新工作思路,在全天津市率先探索,构建了由区审计局牵头,财政、税务等多部门参与,责任落实到人的内审推动工作格局。推动区委将各单位内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范围,得到了市审计局的认可,并在全天津推广经验做法。各班子成员定点包片,主动对接,定期走访内审服务对象,定期指导内审交流培训,定期检查内审工作台账,定期评估内审开展成效,网格化推动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换届后,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基层上门服务,全体班子成员主动对接内审单位主要领导,从正反两方面阐明抓实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意义,明确将内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必审内容,进一步增强内审单位主要领导经济责任意识,同步下发内审操作规范、内部审计准则、内部审计实务、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等资料,督促内审单位加强专业学习,夯实理论基础。与此同时,今年1-7月,全局共对18个单位开展内审工作交流培训,累计投入审计干部85人次,较好地解决了被审计单位内审工作领导机制不健全、审计质量不高、结果运用不到位等问题。今年来,《中国审计报》先后5次报道了武清区内审工作开展情况。

五、学史力行解难题,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今年初以来,武清区审计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开展“承诺评诺践诺”和“党员志愿服务月”活动,组织50余名审计人员开展志愿活动,党员干部带头参加支部共建,为蒲瑞馨园西区社区居民普及《民法典》,结合“机关干部入列轮值”组织审计干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20余人次,深入结对认亲家庭摸清生活状况、解决实际困难43个,将建党百年的温暖送到百姓心坎上,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落实到百姓生活中,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风貌。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