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审计要闻
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时间:2022-10-27 18:44 sm.jpg big.jpg dy.jpg

天津市审计局坚持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围绕政治要求谋划推进审计项目,把党建工作融入审计业务工作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加强党建工作特色实践,促进观念转变、质量提升、人才培养。

一、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促进观念转变

天津市审计局把机关党的建设作为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机关党建工作。

提高机关党建引导力,增强政治意识。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政治定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从中悟透找准审计工作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政治定位和政治功能,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让各级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天津市委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

提高机关党建推动力,积极融入大局。天津市审计局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把党建工作聚焦点放到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推进审计工作,完善市区两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运行机制,围绕全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机关党政工作要点等要求,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加细化、实化、制度化,以台账化、清单化、项目化管理模式,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提高机关党建执行力,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对审计工作提出的“真审、严审、全审、深审”工作要求,不仅从业务上抓好排兵布阵,做到尽锐出战,更注重从党建上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强化责任担当。近两年,天津市审计局自觉围绕“国之大者”强化审计监督,先后组织审计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坚持把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揭示政府债务、国有企业改革等领域问题隐患,切实维护养老、就业、住房等民生领域项目资金安全,促进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二、抓住研究这个“基本功”,促进质量提升

天津市审计局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推动地方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研究政策,提升审前谋划质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领域重要指示批示、国家相关政策和天津具体政策要点清单化,结合以往相关领域审计情况和深入有效的调研工作,系统梳理审计对象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改革方向、职责履行、业务运行、管理模式,查找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问题,以解决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为目标,建立审计项目库。按照中央审计委员会统一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形成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报经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执行,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

研究方法,提升审中控制质量。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增强大数据审计能力,精准发现疑点、揭示问题。加快构建全流程数字化审计平台,依托宏观数据面、行业数据线、单位数据点开展多维分析、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在审计核查上更进一步、更深一层。将审计问题的精准性和审计建议的科学性、可行性等作为审计项目质量评判标准,完善分级复核制和业务工作绩效评价体系建设,倒逼审计人员反复研究和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实践要求,主动运用政治眼光观察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

研究短板,提升审后复盘质量。坚持系统思维看问题,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复盘审计全过程,研究和评估审计目标的合理性、审计重点实现度、依法审计遵循度、审计方式方法创新度,查找在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梳理政策要点、把握审计重点、提炼审计问题、提出审计建议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并作为下一步党建和业务工作的重要参考。

三、抓住业务这个“练兵场”,促进人才培养

天津市审计局坚持在“赛马场上识马”“让优秀者优先”,在审计实践比学赶超中培养政治上的明白人、业务上的内行人。

锚定时代要求,明确培养目标。按照“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锚定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的总目标,强化审计干部大局意识,善于从体制机制层面查核问题;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包括语言表达以及对事实、数据、政策阐述的能力;加强政策研究分析,精准提出审计建议。

完善配套机制,明确用人导向。扎实有序推进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和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分类管理工作,强化“凭实绩论英雄”,突出“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的用人导向,将研究型审计作为绩效考核内容和职务职级晋升、年度评优的参考指标,完善青年骨干的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机制,对业绩突出的审计干部给予奖励倾斜、嘉奖记功等。

紧盯队伍短板,明确实现路径。着力解决当前审计队伍“思想跟不上、能力跟不上、行动跟不上”问题,通过建设政策研究、大数据分析、青年强审突击队三支团队,搭建项目实战、竞赛比武、案例教学三个平台,提升研究政策、数据分析、精准发现问题促进改革三种能力,营造研究型审计氛围,更有计划、更加精准地加强对审计对象的常态化研究,以审计干部“能力复合”“价值提升”推动审计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