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审计要闻
中共天津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一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党组 时间:2022-08-08 11:31 sm.jpg big.jpg dy.jpg

根据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一批巡视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党务公开原则,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履责情况

市审计局党组从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牢抓实抓好,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一)突出政治引领,确保思想认识深刻统一。市审计局党组坚持把“思想整改”挺在前面,通过党组会专题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关于巡视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认知,广泛凝聚起答好巡视整改“政治答卷”的思想共识。市审计局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深刻检视剖析、细化整改措施,全体党组成员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做好巡视整改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标尺,是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打造新时代过硬审计铁军的重要实践要求,进一步坚定了坚决改、彻底改、改到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聚合,确保落实体系严密紧实。市审计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中共天津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五巡视组巡视情况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及整改台账,将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意见细化为28个具体整改事项;通过主体类推和表现类推,查摆24个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围绕制约和影响改革发展的深层次整改事项,查摆23个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并针对上述75个整改事项,制定124条具体整改措施。局班子成员主动领题、逐项破题、用心答题,精心研究制定问题、任务、责任“三清单”;各部门、直属单位全面对标、举一反三,上下联动、无缝衔接,为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同时,通过下发通知、组织专题学习、召开组织生活会以及业务会、实施审计项目、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强化业务质量考核等多种形式,在全局持续扩大巡视整改的知晓度、关心度、参与度,构建全员参与、同题共答的工作合力。

(三)狠抓责任履行,确保问题整改见行见效。分管副市长作为市审计局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在巡视整改反馈会议上明确提出“认账、理账、销账”的整改要求,指导局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审定整改落实方案及整改台账,推动解决重点问题,确保了巡视整改往深处做,往实处做。按照“一个问题、一名班子成员、一抓到底”的包干要求,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局班子成员按照“基本+具体”模式(“基本”是所有班子成员都要承担的整改任务,“具体”是针对具体问题的整改任务)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分别牵头组织分管部门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推进会、协调会等20余次,协同解决具体问题、具体事项,分兵把口做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本着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原则,市审计局各级党组织坚持边整改边研究,改中思、思中进,倒排工期、谋定快动,对整改中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反复深入研讨,探索破解方法,坚定有序推进。

(四)强化跟踪督办,确保推动工作扎实有力。召开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对照检查,主动认领问题,从思想、制度、机制和作风入手,多角度多方位深挖问题根源,一个问题一解决、一个细节一校正,以马上办、认真办、强力办的姿态抓整改。驻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与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严督实查,传递从严从实抓整改的强烈信号。落实“四个融入”要求,构建“1+3”整改总体框架,一体推进市委巡视整改和选人用人、机构编制纪律以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个专项检查整改,把巡视整改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紧密结合,从深层次查找制度机制层面存在的漏洞和短板,从强化监管、开展专项治理、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巡视反馈意见相关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市审计局党组聚焦此次巡视指出的问题,坚持以钉钉子精神,逐条对照、真抓真改,在整改中审计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得到强劲提升,审计“利剑”作用得到有力彰显。本轮巡视反馈意见指出具体问题和整改意见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期间共查摆“举一反三”整改事项24个,目前已完成整改;查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23个,目前已阶段性完成,后续相关措施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一)针对以审计监督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效果还不够显著问题。

1.严格落实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要求。

一是将“一基地三区”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必审事项,纳入2022年相关部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方案,并在今后经济责任审计中根据形势任务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内容,持续加大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的原因分析,着眼于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眼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深层次问题,着眼于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在发现和揭示问题的基础上,把剖析微观问题和研究宏观问题结合起来,找准问题的真正症结,揭示政策执行不到位的原因。

二是对2019年以来16个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实施方案进行全面复查,查找在工作指导、具体实施、问题反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完善下一轮区级经责审计工作报告模板。

三是成立政策研究团队,加强政策学习研究。深入研究我市审计工作中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现实问题和难点问题,定期开展政策交流研讨、政策研究培训,分板块深入研究各类审计对象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改革方向、目标路径、政策措施。开展业务培训,利用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着力提高宏观看待和分析问题的意识,提高对微观问题的综合分析能力,提高对宏观性、系统性问题的敏锐性,确保审计职能作用充分发挥。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其他6个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存在类似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全面总结开展16个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责审计情况,围绕强化审计监督、促进改革发展等情况形成专题报告。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相关职能处室、牵头业务处在制定和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实施方案中存在薄弱环节”,进行了以下整改。认真查找在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方面除“一基地三区”外其他方面不足,优化工作流程,增加对审计工作方案审核把关环节,强化组织开展经责审计的统筹指导和刚性约束。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在各类审计项目中,对重大政策落实除分析原因不到位之外,也不善于、不注重从宏观层面提出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的改进措施和建议”,进行了以下整改。认真梳理2019年以来34个政策跟踪审计项目,举一反三,对仅罗列问题表象、未深入分析政策落实不到位原因的项目进行深入剖析,提出改进建议;在2022年初开展的部门经责、部门预算执行等各类审计项目中,加强政策研究分析,既了解政策的历史沿革,也关注发展现状和改革方向,注重分析政策不落实背后的原因,深入分析机制不完善、政策不衔接、制度不健全、配合不顺畅等新情况、新问题,科学精准提出建设性意见。

2.着力加大对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揭示力度。

一是坚持政治强审。准确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明确学习专题,整理编发学习资料和应知应会测试题。扎实开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回头看”,通过建立台账、明确分工、定期督办、专项检查等方式,认真组织自查自纠,强化政治监督,已汇总形成情况报告。

二是突出审计重点。紧扣市“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突出重大国家战略举措落实情况、民生领域、高风险领域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重点,加大对重大战略举措、重大改革任务、重点项目资金、公权力运行和各类风险隐患的审计监督力度,努力做到“政治-政策-项目-资金”全流程、全链条跟踪审计,发挥审计揭示问题的“利剑”作用和促进完善治理的建设性作用。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重点围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民生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国有企业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7个方面,安排各类审计项目84项,其中市区两级统一实施8项,已全部分解下达各业务处和各区审计局。

三是加强企业审计研究。对非金融性国有企业,建立企业审计法规库,对拟实施的审计项目提前研究论证、提前谋划设计,加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行业规划、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与市国资委相关部门进行座谈,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精准揭示企业存在的问题,并深入分析政治之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对金融性国有企业,加强新型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研究分析,梳理金融审计政策法规,总结归纳审计的两家银行经验做法、数据模型和经典案例,形成2022年商业银行审计问题归类与适用法规汇总、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商业银行法规库索引、商业银行典型审计案例汇总。在原有研发模型基础上,进一步归纳总结两家银行审计数据模型,形成2022年商业银行数据分析思路和模型,对发现的案件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等部门。

四是强化审计风险管控。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格排查审计组各岗位廉政风险点,形成风险清单,在审计现场加强管理,防止问题线索漏报、瞒报,发现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审计质量不打折扣。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企业集团本部、核心二级企业关注多,对三级及以下企业关注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加强对市管企业集团常态化监督,利用现有数据对企业集团三级及以下企业财务等相关信息进行分析,建立疑点线索库。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审计中关注存贷款传统业务多,对金融创新等新产品新业务研究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先后召开部分金融审计项目总结会,系统总结各板块业务审计重点、内容、方式和方法,研究理财、同业、金融市场等业务的重点审计内容。

3.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以经责审计促进区级领导干部落实重大政策的作用发挥不够到位”,进行了以下整改。建立健全针对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特点的责任告知和问题反馈动态调整工作机制。编制印发区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清单、问题和风险揭示清单,启动编制高校领导人员“两个清单”,逐步建立健全清单体系。按照全市审计一盘棋思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统筹谋划和组织领导,提升整体效能。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职能作用发挥不足”,进行了以下整改。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两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持续推进两办《规定》进党校,赴各区开展审计宣讲;健全完善市经责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会议制度、联络协调机制,加强对各区经责联席办工作指导;对照任务清单,完善正在开展的经责项目内容。

5.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加大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充分发挥政策跟踪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作用,适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2022年加强政策跟踪审计的措施,建立健全重大政策项目库,构建专项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多专业审计相配合,市、区两级审计机关联动的政策跟踪审计长效机制,加大对重大政策的审计广度和深度;加大审计干部业务能力培养,建强青年强审突击队,结合审计项目组织交流研讨,注重审计干部业务能力训练,以老带新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6.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在加大民生审计力度上用力不足”,进行了以下整改。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既在微观层面关注群众个体利益,又在中观层面维护群众和企业利益,更从宏观层面推动制度建设,做好民生领域资金守护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好“审计为民”理念,惠及更广大人民利益。

7.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结合‘十四五’国企发展规划谋划审计项目不够,与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不紧密”,进行了以下整改。与市国资委对接,深入了解市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及国企改革各项举措,根据中心工作提前谋划审计项目安排,建立“十四五”审计项目计划库。

8.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对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及上缴情况审计监督不到位”,进行了以下整改。在2022年已经实施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审计中,对开展的部门预算审计所涉及的全部17家一级预算单位的所属国有企业总体情况进行摸底,按照实施方案组织对部分企业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情况进行延伸审计。

(二)针对“构建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还有短板”问题。

1.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一是抓制度建设。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指导意见的若干措施,系统提出9个方面具体工作任务,逐条逐项细化分解;编制印发区级党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清单,分类明确请示、报告、报备等事项的流程、时限和工作要求。

二是抓检查指导。增加抽查项目数量,对18个项目进行质量检查,关注零问题审计报告,扩大检查事项范围,在全市审计系统通报检查结果,要求各单位对照自查、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程序,提高审计执法质量。加强对区审计局的指导,在区局领导向局党组述职工作中,增加审计执法情况比重和点评内容,提高述职工作质量。加强对全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的统筹谋划,将全市拟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计划印发各区审计局,聚合审计目标、统筹审计资源,推动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一盘棋工作格局。

三是抓监督推动。在经责审计项目中探索开展检查内部审计工作,对内部审计制度、工作质量、发现问题整改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制定印发内部审计监督检查工作指引,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内审监督力度。

四是抓调研培训。组织全市内部审计人员学习新修订审计法,到武清区审计局、和平区审计局等单位调研指导内审工作,为南开区、东丽区等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培训,提升内审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

五是抓资源统筹。将13个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项目的审计报告等资料,推送至相关业务处参考,加大综合分析研判力度;收集整理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国有金融机构等200多家单位的内审备案资料,供局综合计划管理部门、业务处室参考,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审计监督合力。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各区委审计办职责履行情况掌握不全面,跟进不及时”,进行了以下整改。抓指导推动。系统总结梳理市委审计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总结经验做法、查找问题不足,编制2022年度工作要点;全面梳理各区委审计办重大事项报告工作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推动严格落实和规范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要求;加强对各区委审计办的指导力度,推动同步做好相关工作,围绕做好预算执行审计等印发《审计简报》。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市局相关制度在共享提升审计质量成果上不及时、开展调查研究不深入、对区局审计质量存在的问题指导性不强”,进行了以下整改。抓调查研究。开展全市经责审计工作调查研究活动,组织各区审计局自查自纠,对近年来各区审计局经责审计项目情况进行梳理,全面了解掌握实施经责审计项目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发工作提示,促进提高经责审计项目质量。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与行业主管部门协作、对16个区审计局内审工作领导、共同推动上有待加强”,进行了以下整改。抓指导协作。分别召开部分主管部门和16个区审计局内审座谈会,传达内审工作精神,交流内审工作经验,研究下一步思路和具体措施。搭建内审交流学习平台,在局内网网站开设“内部审计”专栏,刊载审计署和我市内审工作要求、我市及各省市内审工作经验等指导性文章。

2.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一是加强年度审计项目统筹谋划。分板块对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逐项分析研究,明确各项审计的组织方式、审计时间、人员力量安排等,切实做好对同一地区、同一被审计单位审计项目的统筹谋划和科学安排;将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及各项审计任务的具体安排,一次性下达各业务处。

二是健全完善分领域审计项目库。分9个板块组织各牵头业务处结合审计署和我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开展审计项目调研论证,提出入库审计项目建议,经认真梳理分析,完成首次入库工作,共计入库审计项目68个。指导各业务处充分利用现场审计,同步开展入库项目调研,补充完善入库项目相关信息,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入库项目的精准性、时效性。

三是加强计划编制会商。做好经责审计项目计划阶段的沟通协调,完成年度经责审计项目计划会商和编制工作。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此前,对党政部门审计也有几个项目统筹不够,重复进点审计”,进行了以下整改。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充分考虑审计署统一部署安排和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对同一地区、同一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情况,统筹安排全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2022年在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等方面,安排全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8项。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在强化数据支撑和提升信息系统审计质量上还有不足”,进行了以下整改。采集分析整理数据,为市局17户2021年度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组采集分析整理年度财务数据,提供187个账套数据服务于审计项目。

3.牢固树立审计质量“生命线”意识。

一是提高审计质量。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和工作机制,修订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规范审计现场管理。明确2022年公职律师职责分工及工作要求,优化公职律师服务审计执法和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组织公职律师全程服务审计项目,针对审计法规适用问题提出法律意见,遇有重大疑难问题,组织外聘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进行专题研讨。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环节控制的意见,以业务考核为抓手,加强审计规范执行等专业技能培训。制定兼职审理员培训方案,加强培训交流学习。

二是规范调查了解工作。将调查了解工作作为审计项目的第一道防线,作为落实质量强审、提升审计成效、强化审计现场控制的重要环节。针对薄弱环节结合实际加强研究,进一步修订完善各板块审计调查了解指南,为科学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夯实基础。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审核复核审理质量有待提升”,进行了以下整改。落实审计署和局审计质量控制的相关规定,提高审核复核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及时汇总梳理审理常见问题,公开通报存在问题的项目和实施处室,防范审计风险,维护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巩固深化审计管理机制改革成果有差距,领导和指导区级审计机关招法不多”,进行了以下整改。健全运行机制。着力构建覆盖全市、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加强与市委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及区委审计办日常联络协调,建立工作台账,督促指导落实。

5.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内部审计法治建设滞后,对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不到位”,进行了以下整改。抓长效机制建立。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起草天津市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制度框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整理更新行政事业单位审计常见问题清单,维护交流学习平台、对市审计局内网、外网开设“内部审计”专栏定期维护数百条,供各单位内部审计人员参考借鉴。

6.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在审计项目库建设和管理上有欠缺”,进行了以下整改。在前期完成审计项目库建设的基础上,研究审计项目库管理办法,对备选项目调研论证、入库、出库、动态管理等进行规范。

7.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分级质量控制责任压得不实”,进行了以下整改。压实审计业务分级质量控制责任,修订完善《天津市审计机关审核复核审理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审计质量分级责任,进一步明确了审核复核审理工作原则、工作标准、工作重点、工作程序、职责分工等内容,构建全过程抓质量控制的分级质量管控体系。

(三)针对“审计整改的跟踪推进不够有力”问题。

1.深入推动解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规范跟踪检查,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加强源头综合治理,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研究制定《天津市审计机关审计整改检查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审计整改各级责任,规范审计整改跟踪检查行为,巩固和拓展审计整改成果。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以审计专报等方式反映的问题后续整改情况关注较少”,进行了以下整改。规范审计整改。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台账,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对违法违规问题坚决纠正,持续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推动主管部门落实监督管理责任。2018年至2020年审计整改率分别从94%、93%、86%提升至95%、96%、95%。

2.增强审计建议针对性。

提升审计建议质量,针对审计问题进行系统分析研判,深挖问题背后的政治之因,将审计建议作为审计业务会议必审事项,审议审计建议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并纳入审计业务考评;加大对审计建议采纳情况的跟踪检查,促进提升审计建议的采纳率;对发现的被审计单位“屡审屡犯”等问题,经集体研判后适时提出约谈问责的建议。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审计建议报表数据质量不高”,进行了以下整改。提高审计报表质量。开展全市审计机关统计报表填报培训,讲解重要指标填报口径和要求;加强对区审计局统计报表数据审核力度,每月重点抽查审计建议采纳填报情况,及时反馈发现问题,指导修改统计报表,确保填报的准确性、完整性;1-2月重点抽查7个区审计局统计报表填报情况,发现并纠正漏填、错填、填报不规范等问题。

3.督促被审计单位承担整改责任。

建立审计整改督察督办制度,综合分析整改情况,提出年度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计划,组织开展整改“回头看”,提升审计整改质效。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台账,及时更新2018年至2021年审计整改台账,汇总分析研判各单位各年度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对重点事项进行整改督促检查。按照巡视巡察机构要求提供每轮次巡视单位审计报告和整改报告,及时反馈审计查出尚未整改问题情况。推动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将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必审内容。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跟踪检查责任落实不到位”,进行了以下整改。强化监督合力,发挥主体责任考核促审计整改成效作用,加大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部门的联动贯通,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与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检察公益诉讼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的通知,拓展监督领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结合年度项目审计,检查有关主管部门落实审计整改监督管理责任情况。

5.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作用发挥不明显”,进行了以下整改。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审改并重,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和中央审计办、审计署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研究制定我市深化审计整改工作具体措施,指导全市审计机关跟踪检查审计查出问题真整改真落实,推动实现“审计一点,规范全盘”的综合成效。

(四)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提升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一是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组织中心组成员、支部书记和委员收看警示教育片。举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班,围绕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作专题辅导。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在处级干部工作会议上,围绕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教方法、提要求,进一步提高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将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落实情况纳入2021年度领导班子工作总结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从履职尽责上强化班子成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在党史学习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和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梳理,对意识形态方面存在问题进行认领,认真查摆和深刻剖析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三是进一步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局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部门,完善值班巡查和读网工作机制;抓好网络内容建设和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常态化落实。

2.抓实意识形态工作。

一是加强指导督促落实。印发专门通知,明确意识形态领域重点工作事项、审核把关职责等,进一步加强对意识形态风险隐患的研判力度。局领导、机关党委、纪委委员结合参加组织生活会,列席旁听相关党支部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对分析不深入、问题没有针对性、措施不具体的,及时指出并做好督导。

二是加强有关政策学习。购置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等书籍,以党支部为单位认真组织学习研讨。

(五)针对“主体责任压得还不够实,思想政治工作还有一定差距”问题。

1.深刻查摆问题。

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整改意见,逐项逐条研究,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在担责负责问责上带头做到不推诿、不含糊、不手软,直接承担40项整改任务,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中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巡视整改实效。局领导班子召开2次座谈会,认真听取干部群众意见,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深入查找在政治意识、政治担当、履职尽责和发挥合力上的不足,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2.积极部署推动。

先后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研究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数据审计分析团队、青年强审突击队和审计政策研究团队“三支队伍”建设情况汇报,全面培养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本领;先后3次召开金审工程三期项目领导小组会议,听取项目试运行的情况汇报,持续优化试运行方案,各部门通力配合,做好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应用系统推广使用。

3.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邀请专家进行如何当好支部书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辅导,党支部书记围绕如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如何开展处室文化建设、如何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等方面撰写经验交流材料,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素质。制定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支部分别组织交流研讨,分析机关干部思想状况,听取意见建议。每月组织局领导接待日,在金审工程三期项目信息化子项目中增设“局长信箱”功能模块,倾听群众呼声,密切与机关干部的联系,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不够细致,与处长沟通不到位”,进行了以下整改。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状况,制定谈心谈话内容清单。坚持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谈话全覆盖,班子成员与分管处级干部谈话全覆盖,支部书记与处室人员谈话全覆盖。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在压实班子成员责任、推动班子成员主动承担急难险重工作方面用力不足”,进行了以下整改。压实班子成员责任,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明确党组班子、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先后两次组织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暨党风廉政建设季度研判会,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一名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

(六)针对“修复净化政治生态韧劲不足”问题。

1.持续推动改土治水。

一是深入剖析根源。局党组带头把肃清黄兴国、杨栋梁对审计工作造成恶劣影响,作为查摆问题的重要内容,剖析出现问题原因,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各党支部将肃清黄兴国、杨栋梁恶劣影响纳入组织生活会支部及党员查摆内容,联系实际工作进行党性分析,形成个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

二是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和“八小时以外”监督,先后2次组织对机关干部在岗情况检查,定期组织对两个办公区出勤进行查岗;每周对值班秩序抽查1至2次,组织纪检委员对各部门开展大讨论情况进行督导,印发关于进一步强调会场会风会纪问题的提示;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制度,完成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部署直属事业单位“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对1名在同一部门任职满5年的处长进行交流,对2名在科研所兼职副处长进行清理规范。

三是系统推进政治生态建设。深入持续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对2021年度落实政治生态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对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实事求是、动真碰硬,提出解决措施,形成情况报告,局级领导干部分别进行个人“政治画像”;印发进一步做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和监督管理的20条具体措施,建立完善年轻干部工作机制,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完善年轻干部识别方法,严格年轻干部监督管理,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力度。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针对审计系统内部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警示教育开展不足”,进行了以下整改。加强警示教育,结合审前教育,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运用警示案例开展警示提醒,并编制警示案例口袋书,让审计干部时刻受到警醒。

2.压紧从严管理责任。

坚持“严”的主基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相关部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从严管理干部队伍,防止管党治党出现“宽松软”。对13个支部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情况进行检查,对组织学习不深入、问题整改时限设置不合理、整改措施不符合实际等问题进行提示,督促限期改正。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政府购买服务存在薄弱环节”,进行了以下整改。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对近两年局机关政府购买服务事项进行“大起底”“大检查”,规范采购程序,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合法性审查工作,及时发现并纠正违规问题。指导局直属单位进一步完善内控规定,严格执行相关制度流程。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上级部门检查、督查等反馈意见,相关职能部门掌握不清,有些问题未能够在民主生活会中及时反映”,进行了以下整改。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对上级各部门检查、督查等情况收集反馈机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阶段,分别征求机关职能部门意见,收集上级部门检查、督查情况;相关职能部门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在督促问题立整立改的同时,分析是否存在不作为不担当、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提出调查、处理建议。

3.着力推进源头治理。

一是加强道德教育。组织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举办职业道德诚信建设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组织制作文明审计短视频,通过微信提示、张贴图片等方式宣传文明过节,组织推荐“向上向善好青年”。

二是压实管理责任。制定局领导深入审计组检查情况统计表,及时收集相关情况,全面加强审计外勤干部管理,班子成员采取不打招呼、直插一线的方式,对每个项目开展不少于一次的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三是修订有关规定。组织修订并印发《天津市审计局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增加违反制度严肃处理的相关内容,不断提高考勤制度的权威性;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以岗位廉政风险防范为主线,健全责任分解、以岗定责、监督落实的完整机制,印发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实施细则,制定审计业务工作流程风险点示意图、综合部门岗位职责风险点示意图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责任表。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在对政治生态工作持续强化上用力还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结合实施“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每年1月第一个学习日作为党章学习日,深入学习讨论交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明确年度政治生态建设重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持续组织推动;加强党内监督,深入推进“尚法尚新、求真为民”审计文化建设,严明换届纪律,推动政治生态向善向好。

5.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作风转变还不彻底”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深化作风建设,开展审计系统纪律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紧盯作风问题持续纠治,深入推进为基层减负68条措施的落实,加强清廉审计机关建设,研究制定天津市审计局关于开展2022年“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将作风建设融入审计工作全方位、全过程,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6.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经常性的督促检查还不到位”,进行了以下整改。强化监督检查,采取明察暗访、调研访谈、随机抽查等形式,对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干部管理情况,人员的管控、下沉社区等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对精神懈怠、在岗不在状态的干部,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教育提醒,抓早抓小,对管理不力的,重点是“不愿管、不敢管”的领导干部追责问责,切实压实处级领导干部管理责任,扩大“八小时以外”监督检查人员范围,将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所有干部纳入其中,将检查发现的问题纳入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分析研判会内容。

(七)针对“日常监督还不够有力”问题。

1.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监督。

一是找准监督切入点。驻局纪检监察组参加审计署、市审计局各类会议15人次,进一步学习了解市审计局中心工作,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十次会议精神,驻局纪检监察组起草2022年纪检监察组工作要点,将市审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历次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为重点监督内容,采取参加党组会、监督民主生活会、谈话、调取资料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

二是推动监督贯通协同。驻局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融合贯通的有效途径,对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贯通协同的必要性、现状、问题系统调研,形成关于进一步推动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贯通协同的思考报告。

三是开展专题辅导。驻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相关要求作辅导,对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干部开展专题辅导。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驻局纪检监察组围绕廉洁过节、政府购买服务等专项治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主动约谈提醒3人,提出建议3条,有力推动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在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上,还缺乏科学、完善,精准、有效的具体举措”,进行了以下整改。突出监督质效,将规矩、纪律挺在前面,凡发现问题线索,及时了解情况,并同步搞好研判,提出恰当的处置意见。将“第一种形态”若干措施综合运用,切实做到警示震慑作用的最优化。对一名审计党员干部饮酒后驾车问题予以严肃查办。

2.积极主动发现问题。

一是从严从快处置问题线索,主动下沉“挖”线索。驻局纪检监察组与机关纪委开展审计回访监督10余次,深入了解审计人员廉洁纪律情况,主动下沉回访“找”出线索1条。

二是深入现场开展监督检查。2022年以来,驻局纪检监察组与机关纪委开展现场监督检查20余次,针对发现问题,主动约谈提醒3人,提出建议3条。

三是制定针对性培训方案。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2022年度纪检监察干部、支部纪检委员和廉政监督员专题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素质能力。

四是完善风险防控措施。指导机关纪委等有关处室,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实施细则,加强审计风险防范和管控。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有短板”,进行了以下整改。开展廉政谈话,对新提拔、晋级和交流使用的处级以上干部开展上岗前廉政谈话。驻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局党组召开任前廉政谈话会,对审计局新提拔和新晋升的29名干部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并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

3.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具有审计特色的‘清廉文化’招法措施还不多”,进行了以下整改。抓好“三个以案”,驻局纪检监察组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以“清廉文化”建设为有效载体,精心设计,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每半年召开一次“两员”(党支部纪检委员、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座谈交流会。

(八)针对“班子建设用力不足”问题。

1.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

深入整改。认真剖析问题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修订完善进一步提高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质量和效率的措施,严把上会议题数量和质量;提高党组议事能力,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议事程序,突出会前酝酿,集体研究重点环节,精简内容,提高效率,加强对会议决定事项的监察督办;将审计项目计划纳入党组会研究报审范围,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党组会研究通过。

2.强化主动靠前的担当精神。

一是主动认领。认真认领巡视整改有关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得到市委督导组肯定,认为市审计局互相批评有辣味,态度诚恳,达到了思想受淬炼、精神受洗礼的目的。

二是警示教育。组织全市审计系统召开“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会暨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讲话部署,分析审计系统面临的形势任务,要求切实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在处室中部分干部存在畏难情绪,工作方法相对简单,存在履职不到位的情况”,进行了以下整改。强化工作考核,通过绩效管理试点工作进一步抓实平时考核,将考核责任压实到各处室,高标准组织开展并完成第四季度考核;督促各处室落实集中讲评制度,随机抽查并列席听取讲评情况。综合业务处结合审计项目对业务处开展绩效考评,通过审计业务会对17个审计项目质效进行现场打分,强化审计项目绩效管理,促进审计项目做优做强。

(九)针对“选人用人工作还有差距”问题。

1.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关于“十四五”时期培养审计业务骨干人才和审计专业领军人才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和监督管理的具体措施》。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使用,提拔副处级领导干部13名,其中80后干部9名,85后干部3名;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采取转任的方式,先后从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红桥区审计局交流提拔正处级领导干部3名,优化了处级干部队伍结构,有效改善了正处级干部年龄结构。给优秀年轻干部压担子,对4名优秀的、有潜力的副处长安排多岗位锻炼,选派4名年轻干部到区审计局进行基层锻炼,安排2名基层审计人员到市局进行“以干代训”,干部交流力度不断加大。根据实际审计力量合理安排审计项目,确保把有限的审计资源用在刀刃上,最大限度发挥审计效能。

2.进一步推动干部队伍砥砺前行。

一是推进公务员绩效管理,营造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抓住绩效管理试点有利契机,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实施分类绩效考核上探索实践,形成了“以实干为前提,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采取列席处室绩效讲评会议、通报落实集中讲评制情况等措施,进一步贯通绩效“计划-执行-评价-反馈”链条,以讲评促进工作改进提高、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强化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在年度考核结果中的运用,坚持“先进的先晋”,对年度考核优秀、按规定缩短任职年限后符合晋升职级条件的18名干部晋升了一级主任科员(一级主管)及以下职级;以绩效奖励差异化分配为抓手,对年度考核优秀的给予一定的奖励,对被问责的干部扣除相应的绩效奖励,实现了干得好的考得好、考得好的用得好,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的氛围日益浓厚。

二是用好创新制度机制,激发担当作为的动力。用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优势,巡视整改以来,先后有40名干部得到晋升,干部队伍活力明显增强。以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分类管理首批实施为契机,努力做好“后半篇”文章,研究制定《天津市审计专业技术类公务员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评定规程(试行)》,明确取得任职资格应具备的专业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工作经历和业绩成果条件标准,引导审计干部不断提升自身能力。首次评定后,年轻干部积极踊跃承担审计项目主审任务,15名审计干部取得审计师专业技术资格,激发出竞相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内生动力。

三是紧盯审计项目执行进度,提高担当作为的成效。按月通报审计计划执行情况和在审项目进展情况,及时督促业务处室加强审计项目进度管理;对未经批准超期项目在审计业务考评中予以扣分,已对7个超期项目予以扣分。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工作理念思路还比较保守,引导干部锐意进取、爱岗奉献方面、激励审计干部担当作为方面招法不多”,进行了以下整改。提升干部素质,提高担当作为的本领。组织开年第一课,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全国和我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专题辅导。充分运用审计署培训资源,组织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审计干部积极参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计算机审计初级”“会计基础班”网络培训。对2022年培训需求进行调研,在统筹安排好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市委组织部调训的基础上,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局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不断提升培训的针对性。

3.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在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优化考核评价方式,激发审计人员内生动力上还有差距”,进行了以下整改。完善考核工作措施,建立保障担当作为的制度机制。结合审计机关特点,优化、固化绩效管理措施,完成2021年绩效管理试点总结工作,结合试点工作评估,推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加强与山东省厅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单位的联系,学习经验做法。完成公务员绩效管理课题研究报告。组织修订部门绩效考核指标,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还不够科学,统筹不够有力,审计现场管理不够严格”,进行了以下整改。修订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审计项目时间节点控制办法、审计业务考评指标、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统筹审计项目计划管理。

(十)针对“‘党建强审’成效仍不明显”问题。

1.抓党建促业务。

一是强化党建工作整体谋划。组织召开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总结经验做法,查找薄弱环节,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围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当好党支部书记”开展交流研讨;印发深入推动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的通知,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修订具体方案,细化创建模范机关标准,总结提炼“坚持政治强审,锻造模范机关”经验做法,推选优秀创建支部在交流会上作发言;强化对党忠诚教育,开展“信仰、信念、信心”主题党日活动。

二是创新开展“双先双促”活动。围绕“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促进党支部创品牌”开展“党建强审”活动,将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工作一起谋划部署、一起推动落实、一起检查考核,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推进审计业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总结推广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典型,结合审计业务工作,进一步规范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明确“五好”创建标准,按照“五有”创建特点,依据“五步”创建环节,打造具有“审计味”党建品牌。

三是争创优秀审计项目。落实《天津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试行)》,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示范引领作用,将优秀审计项目标准贯彻落实到项目实施的全过程。2021年,我局1个审计项目获评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且已连续两年获评二等奖。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区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不高”,进行了以下整改。提高区级审计项目质量,加强对各区审计局审计质量的监督检查,指导各区打造优秀审计项目,营造争先创优氛围,对标先进提高审计项目质量。

2.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一是抓实党建工作。采取支部自查与机关检查相结合、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党员评议与综合测评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支部党建工作的检查考核,局领导对分管党支部抓党建工作进行检查评分,对现场述职的党支部书记进行点评,指问题一针见血。严格落实局党组贯彻落实党内法规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制定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清单,明确具体任务。

二是严格自查整改。按照“逐个支部、逐个年度、逐个举措”的原则,对全局所有党支部2018年至2021年党支部年度工作要点进行自查,发现1个党支部2018、2019年度支部工作要点高度雷同;督促该支部将此问题纳入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推动整改落实,高质量制定支部工作要点,并将该问题列入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查摆内容,安排人员集中讨论,总结反思。

三是抓实培训提高。组织党支部书记围绕“如何当好党支部书记”进行交流研讨,印发研讨材料,促进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借鉴提高;组织专题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专家围绕“如何当好支部书记”进行专题授课,围绕党支部书记职责、党支部工作思路举措、党建工作开展、党费使用等进行培训,围绕抓好机关党建具体工作组织现场答疑。

四是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面对突发疫情,及时成立下沉干部临时党总支和5个临时党支部,发挥其防疫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疫情结束后,组织临时党支部交流汇报。指导“我市2020年1月至2021年9月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制定党建工作计划表,通过组织学习、召开会议、开展党日活动,强化审计现场纪律教育和作风建设;分管局领导、有关职能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对临时党支部进行检查,督促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党支部委员作用发挥不充分”,进行了以下整改。强化党支部委员责任意识,梳理党支部委员职责,印发党支部组织学习,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明晰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将党支部委员纳入党支部书记培训范围,将培训资料印发成册,各支部班子成员组织深入学习,提升党支部委员开展工作的能力。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一是严格会前审核把关。印发通知,明确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检视剖析材料等内容标准;要求支部书记对深入学习、谈心谈话、检视剖析材料撰写等关键环节严格审核,严格执行“五不开”,确保组织生活会质量。

二是加强生活会监督指导。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局党组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列席督导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明确要求对“辣味不足”等情况当场叫停,对情形严重的责令重开。列席会议期间,对15个党支部指出存在问题,当场予以改正。

三是深化会后问题整改。督促各党支部和党员根据查摆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要求每季度在党支部党员大会上通报整改完成情况。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融合发展招法措施还不够多”,进行了以下整改。抓好深度融合发展,认真组织党支部换届,选准配强党支部书记、委员,为抓好深度融合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印发支部换届工作提示。局关于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的调研报告被评为2021年度机关党建重点课题调研成果一等奖;制定2022年专职副书记、新任支部书记培训计划并上报。推选3个党支部作为局机关推进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试点单位,先行探索深度融合做法,及时总结经验做法。

(十一)针对“整改责任传导不到底”问题。

1.建立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机制。

召开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会议;集中巡视整改期间,每两周召开一次巡视整改推动会,汇报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局党组对巡视整改落实进度定期督办,建立落实台账,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长期推动整改期间,结合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推动会。持续对党组议定重要事项开展专项督办,固化审计整改成效,切实以整改成效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2.压实党支部责任。

组织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对“学习教育效果不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问题深入剖析,列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整改事项;机关纪委组织进行监督检查,推动问题整改。

(十二)针对“整改监督不够有力”问题。

1.提高思想认识。2021年12月3日,驻局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组务会,传达学习市委巡视反馈意见会议精神,组织全组同志认真学习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2.开展广泛调研,针对审计局工作职能,研究制定开展纪检监察日常监督若干举措,使监督更具科学系统性、全面准确性。

3.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推动上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往深里走、往实处做还有薄弱环节”,进行了以下整改。认真开展“回头看”。驻局纪检监察组对上届市委巡视审计局反馈问题和建议、整改措施进行重新梳理、逐项排查,开展“回头看”,未发现制定的整改措施不准、整改措施未落实等问题。

(十三)针对“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理顺整改职责。按照审计法和国家审计准则要求,在《天津市审计机关审计整改检查工作管理办法》中明确由实施审计项目部门负责检查被审计单位和其他有关单位整改情况。审理处(整改检查处)专职管理机构,负责审计整改跟踪检查的日常管理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市审计局党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对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巡视整改要求还存在差距和不足,“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目标还需要持续用力推进,有的整改措施还需要持续强化,有的整改成效还需要巩固提升,以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和改进审计工作还有较大空间。

下一步,市审计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努力以整改成效推动全市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持之以恒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弘扬“尚法尚新、求真为民”的审计文化,切实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谋大事、作决策、抓落实能力,坚定不移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二是持之以恒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坚定地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进“清廉审计机关”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持之以恒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等重点工作开展审计,做实研究型审计,及时反映重大体制障碍、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深入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对策,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推动相关行业领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四是持之以恒建强审计队伍。以更高、更严、更实的标准,加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和审计领军、骨干人才培养,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五是持之以恒推进后续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对需要长期坚持或较长时间完成的整改任务,久久为功、紧盯不放、持续发力;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经常性开展“回头看”,发现新问题第一时间研究解决,坚决防止已整改问题反弹回潮,切实巩固好巡视整改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2-23258103;电子邮箱:ssjjxsyj@tj.gov.cn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