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市审计局“点、线、网”三维发力 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监督质效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时间:2024-03-12 19:16 sm.jpg big.jpg dy.jpg

市审计局坚持守正创新、多措并举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通过监督领导干部经济决策权、执行权、管理权、监督权,有效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秉公廉洁用权。

一是找准提质增效“着力点”。研究制定《天津市市级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根据被审计领导干部岗位性质、所在单位经济管理权限、经济活动规模、掌握资金资产资源数量等,将市级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实行A、B、C分类管理,针对不同类别的审计对象实行不同的监督方式。制定市级A类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所在单位规划图,实现全面监督、突出重点、讲求效率、挂图作战。对同一行业、同一系统的领导干部同步安排经济责任审计,增强同类可比性,更好发现行业性、系统性的典型问题,提高审计监督成效,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二是划出履职行权“警戒线”。紧扣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分析近年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连续三年先后针对地方党政、市属高校领导干部和市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分别编印履行经济责任和问题风险提示“两个清单”,从正、反两方面分别梳理形成需重点关注的经济责任事项、风险点和表现形式,明示问题风险级别,提出具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深入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宣讲进党校”,分别赴滨海新区、东丽区、西青区、中新生态城等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宣讲,强化“关键少数”的经济安全风险意识。

三是织密贯通协同“监督网”。积极构建多元共治大监督格局,强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审前沟通协商、审中协作配合、审后结果运用”工作机制,通过举办全市经济责任审计专题培训班,编发《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通讯》,加强协作贯通,强化监督合力。改变以往分别召开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的形式,首次组织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动员部署暨集中进点会议,有效提高联合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与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市委金融办共同研究对市管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开展协同监督。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等部门畅通线索征询机制,优化征询流程、拓展征询范围,提高办理实效。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