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京津冀审计机关协同配合 助力三地医疗保障跨越发展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时间:2024-03-04 10:43 sm.jpg big.jpg dy.jpg

市审计局深入落实京津冀审计协同发展合作要求,紧密结合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规划和我市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的重点内容,牵头北京、河北审计机关联合开展了三地医疗保障协同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推动三地医疗保障协同跨越发展,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助力民生保障。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5月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医疗卫生协同发展、聚焦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聚焦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等民生领域协同发展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联合京冀审计机关印发审计工作方案,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精准契合中央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的要求。三地审计机关以“三地联动、计划协同、实施同步、技术互鉴、成果共享”为工作原则,着眼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盯紧医疗保障、医疗服务等民生资金的“最后一公里”,着力揭示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反映三地在医疗服务共建共享中存在体制机制障碍和突出问题,体现审计的政治属性和为民本色。

二是加强工作协同,发挥监督合力。市审计局充分发挥项目的组织牵头作用,组织召开京津冀三地审计机关协同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发布3期工作指引,形成了“统一审计工作方案、互鉴审计实施方案、统一审计取证要点、共享大数据审计思路、共商协同事项”等协同审计工作方法。三地审计机关共揭示协同工作机制不完善、医疗保障待遇落实不到位、异地就医人员管理缺失、协同监管联动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以审计之为有力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

三是推动整改落实,体现审计“温度”。三地审计机关深化审计协同和成果运用,督促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整改要求,有效促进体制机制完善和医疗保障服务水平提升。京津冀三地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印发了《京津冀卫生健康协同专题工作组工作机制》,加强医疗卫生领域协同工作机制;推动北京市医保局修订《北京市医疗保障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书》,加强对异地就医人员的服务和管理;推动京津康复医院合作,天津市第一医院与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中西医结合康复专科医院;推动河北省异地就医保障待遇政策落实到位,补发458人次在京津就医过程中应享未享的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大病(额)保险等待遇,切实减轻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负担。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