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市审计局积极推进非银金融机构数据采集工作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时间:2023-02-21 09:12 sm.jpg big.jpg dy.jpg

市审计局坚持大数据审计思维,以数据为先导,不断补齐短板,在原有银行数据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证券、保险、信托等非银金融机构数据库。

一是谋划于前,精心组织实施。制定分年实施提取数据的工作计划,成立专业数据小组,科学谋划非银金融行业数据采集入库工作。针对不同金融领域业务开展专业培训、数据培训,分类分析整理原有数据,对数据采集整理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攻关研讨,总结形成有针对性的采集思路,确保数据采集科学实用。

二是夯实基础,确保应采尽采。积极归集和整理证券、信托、保险多源数据,进一步扩大数据采集入库范围,将财务数据采集范围从公司总部扩展到全辖分支机构及下属全部子企业,对业务数据应采尽采,全面校验和整理,实现数据采集全覆盖。同时优化数据结构,提高标准化程度,在参考审计署数据规划的基础上,结合我市金融机构业务状况和系统情况,将天津特色与全国大规划融合统一,增强了数据的完整性和可用性。

三是以采促用,提高审计效率。质量的数据为全面分析资产质量、负债规模、损益情况奠定了基础。在项目审计实施前期,逐表逐字段对原有数据规划进行优化。审计实施过程中,以宏观政策维度精准选题,构建新指标、新模型,用大数据分析为审计对象建立画像,多角度反映风险点,全面揭示公司资产规模、资产分布、各业务板块发展现状,精准定位问题,切实提高审计效率。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