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市审计局拓宽监督贯通渠道 加大公益诉讼线索移送力度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时间:2023-02-21 08:48 sm.jpg big.jpg dy.jpg

市审计局积极推动审计监督与检察机关协调配合,建立公益诉讼常态化协作配合工作机制,聚焦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敢于较真碰硬,形成有力震慑,主动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助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建立工作制度,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市审计局主动探索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调配合的渠道,深入研究审计监督与检察公益诉讼的特点,充分发挥审计机关与检察机关的专业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建设,与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检察公益诉讼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对口联系制度、信息通报制度、线索研判制度、线索移送制度、联合专项制度以及办案协作制度等6项工作机制,并督促各区审计机关与各检察分院、各区检察院加强协调配合,全市“一盘棋”,共同形成监督合力。

二是组织专题培训,提高协调配合意识。公益诉讼相对于审计人员属于较为陌生的领域,为了提升审计人员发现并移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意识,进一步促进审计机关与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方面的协作配合,市审计局组织公益诉讼专题培训,邀请市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对公益诉讼的历史沿革、重点内容以及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的重点方向进行分析讲解。同时,市审计局利用与市检察院进行线索研判的时机,向有关办案人员介绍审计工作的特点,宣贯审计法律法规知识,提升公益诉讼案件移送处理的配合力度。

三是深挖问题线索,提升协调配合质量。市审计局加强对案件线索的分析研判,在保护国有财产安全、加强国有土地管理、推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等方面加大案件线索移送力度,进一步拓宽审计成果利用途径,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积极推动相关部门依法履职,不断提高联合监督质效,服务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大局,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