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助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时间:2022-09-16 18:00 sm.jpg big.jpg dy.jpg

天津市审计局严格落实代表建议办理有关规定,以高质量办理为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办理程序、强化沟通审核,立足审计监督,努力实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其作为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纳入全局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与局重点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认真落实主要负责同志统筹推动、分管负责同志组织协调、业务部门具体承办、办公室综合服务、联络员全程跟踪的工作机制,加强各级之间协调配合,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一抓到底的工作局面。持续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把督办工作贯穿办理全过程,对承办部门的办理结果进行跟踪问效,确保办理责任逐级落实、落细。

规范办理程序,强化沟通审核。抓好建议办理全流程各环节,突出“三个坚持”,规范办理程序。一是坚持充分沟通、重点突出,认真做好事前分析。加强与市人大、市政府建议提案办的沟通联系,和代表建议主办委办局主动联系,认真进行事前分析,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与主办部门做好协同配合。二是坚持细化分工、明确时限,认真做好事中督导。结合人大代表建议与审计监督职责,对会办的人大建议进行细化,明确会办处室的具体任务、时间节点,办公室及时进行提醒督促和统筹推进。三是坚持答复规范、意见精准,认真做好事后报告。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严把办理报告政策关、法律关、体例关和文字关,在“新、准、实”上下功夫,做好建议答复审核,确保答复意见内容完整、依据充分、措施明确。

立足审计监督,提高办理质效。市审计局会办的代表建议主要涉及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科研活动、政府采购3个方面内容。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市审计局始终立足审计监督法定职责,聚焦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结合形势任务不断加强和改善审计工作。以审计之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为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一是强化对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的审计监督,推动被审计单位健全完善债务管理长效机制;二是加大对政府采购管理、政府采购行为的监管力度,将拖欠供应商资金情况纳入今后一段时期审计项目重要关注事项;三是积极促进科研活动健康发展,为营造富有活力的科技创新环境助力。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