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区局动态
津南:“四个方向”精准发力 助推部门预算管理提质增效

来源:津南区审计局 时间:2022-09-08 13:46 sm.jpg big.jpg dy.jpg

近年来,津南区审计局牢牢把握经济监督的工作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拓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从“四个方向”精准发力,切实提高部门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一是从部门预算编制的合法合规性方向精准发力。严格执行预算法要求,审查部门预算编制程序的合法性、编制内容的合规性、预算调整的合理性。重点关注部门单位实行零基预算管理情况,揭示部门单位非财政拨款等未全部纳入预算、预算编制不够科学精准等问题,切实规范部门预算调整行为,严控预算追加事项。

二是从部门预算执行的真实效益性方向精准发力。坚决贯彻厉行节约、过紧日子要求,审核部门经费收支、存量资金管理等,重点关注非税收入的真实合法性、账面结转和结余资金规模。分析存量资金形成的原因,严格审查“三公经费”和政府采购预算管理等情况,揭示无预算、超预算、超范围支出等问题,促进部门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硬化预算刚性约束。

三是从项目资金的有序运行和绩效管理方向精准发力。加大对重大政策落实、重点项目管理、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紧盯重点民生领域资金,关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促进资金到位、项目落地、政策生效。强化项目绩效管理审计,以项目预算资金为抓手,从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监控、绩效评估多个维度进行审查,揭示项目支出执行率低、未达目标等问题,推动相关预算部门提升绩效管理意识。

四是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方向精准发力。聚焦部门单位风险点,关注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决议、审批流程和落实情况,挖掘深层次问题根源、分析事项发展影响,提出审计意见建议,发挥预警作用。关注部门单位对政府债券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针对政府债券资金滞留、闲置、使用缓慢等问题,从机制体制层面分析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低、项目进度缓慢的原因,揭示、防范财政运行风险隐患。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