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区局动态
南开:以提升审计质量为目标 着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时间:2022-07-01 16:56 sm.jpg big.jpg dy.jp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审计业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南开区审计局多点发力着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和成效。
一、上下同欲,举好创优“指挥棒”
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审计定位,制定的《南开区“创精品、争署优市优项目”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于2021年第9次审计委员会通过,成立了由常务副区长为组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为副组长,审计局领导班子及业务科科长为成员的创优工作领导小组,由各科室业务经验丰富的同志与创新思维活跃的青年业务骨干组成创优项目攻坚先锋队,在创优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二、主动作为,拓展创优“主阵地”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三个着力”要求,紧扣“创新南开”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对财政资金、国有资产、民生资金、区属国有企业的监督力度,掌握争创署优、市优项目的主动权。一是坚持优秀审计项目培育从立项源头发力。紧扣“十四五”目标任务,围绕重大战略举措、各类风险隐患、重大改革任务、重点项目资金、公权力运行等领域,2022年根据重要性和风险点评估初步确定审计重点,广泛征集意见,充分酝酿,定向立项。二是对现已实施项目选取筛选种子项目作为培优目标。除基础创优项目外,各科室选取一个目标项目进行重点突破,紧紧依托审计项目挖掘审计成果,对审计中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系统深入研究分析。三是在已完结项目中选取优秀项目目标。重点从政治导向、审计报告、审计信息、问题线索、审计整改、审计创新等六个方面进行评选,注重审计成果运用。
三、多措并举,弹好创优“协奏曲”
创优方案通过后,多措并举积极部署,为争创署优、市优项目“架桥铺路”。一是召开创优工作会议,学深悟透评优办法的各项精神和要求。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优秀项目评选办法,把评选标准贯穿至每一个审计项目。二是强化法治意识,提升依法审计的能力。提出“三结合三坚持”,全面深化法治建设,促进审计项目高质量提升。三是学习先进经验,全方位解剖,明晰创优思路。准确把握项目评分标准的核心要义,认真学习借鉴其他省市的优秀审计项目案例和评优实践经验,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四是推行审中项目汇报会制度。按期召开项目中期汇报会,动态掌握项目进度、质量管控、问题查处、成果开发等情况,加大督导和“会诊”力度。五是强化考核,助推落实。将优秀项目评定和质量控制分级责任与绩效考核联系起来,以创优争优促进工作效率和工作方式的转变提升。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