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审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03-23 00:00

天津市审计局2014年度政府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20141231止。

一、概述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条例》和《规定》,从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入手,全面落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一)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认真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重点任务,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建立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部门领导三级负责制,落实责任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完善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


相关制度和办法,强调政府信息公开的必要性,在办文流程中明确信息公开的方式,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最大程度地保证符合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条件的信息得到及时、主动的公开。

(三)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按照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我局于20147月公开了由我局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天津市2013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于201412月公开了《天津市2013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处理决定落实情况的报告》。

(四)突出联网实时审计。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以构建审计监督一张网为契机,利用信息平台及时发布联网实时审计工作各类信息,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提升公众对审计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审计方式变革,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局门户网站和天津政务网的平台,主动公开政策规章文件、工作报告以及本单位工作动态等信息。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8件,其中: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39件;在我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19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括: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4件,《天津市审计局关于启动区县联网实时实计工作的通知》等政府规章文件14件,《天津市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等政府工作报告7件,人事任免文件2件,《天津市审计局关于研究确定重点调研课题情况的通报》等其他公开信息12件,在局门户网站发布《市审计局召开联网实时审计工作会议》等工作动态类信息119件。天津政务网采用信息47篇。

(二)认真落实报送制度。认真落实《天津市行政机关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规定》,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或变更后的20个工作日内,向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提供纸质文件。本年度向设在天津市行政许可中心、天津市图书馆、天津市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件117件,提供纸质文件均附一份政府信息公开报备目录,方便公众查阅。

(三)加强网站值守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每日登录网站后台,及时受理公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及时上传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市政府加强网站内容建设的要求,及时调整、优化部分栏目,作到动态信息栏目每日更新,其他栏目定期更新。及时处理公众网上留言,2014年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48件。本年度发布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其他行政机关工作内容或发布后可能对其他行政机关工作产生影响的信息,也未发布涉及我局职责范围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公众通过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向我局提交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5件,已回复申请人5件。其中,申请信息不存在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件,申请内容不明确2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处理、及时反馈。

四、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情况

审计机关依法履行经济监督职责,不承担其他涉及公共服务的事项。随着审计力度的加大和联网实时审计全面推进,审计业务信息、数据等因涉及安全保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受到一定限制。按照《国务院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新要求,结合实施联网实时审计和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实际,我局将进一步开阔思路,遵照积极、稳妥的原则,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积极拓展审计监督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六、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

158

向市级查阅点提供本单位纸质文件

117

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0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

0

2

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

4

3

保障性住房

0

4

食品药品安全

0

5

环境保护

0

6

安全生产

0

7

价格和收费

0

8

土地房屋征收

0

9

高校招生

0

10

机构职能

0

11

政府规章文件

14

12

规划信息

0

13

统计信息

0

14

政府工作报告

7

15

财政报告

0

16

政府采购

0

17

重大建设项目

0

18

教育医疗

0

19

社保就业

0

20

民政助残扶贫

0

21

突发事件处置

0

22

产品质量监管

0

23

公共卫生

0

24

市政府重要会议

0

25

人事任免

2

26

其他服务事项

0

27

其他公开信息

131

 

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单位

 

答复公众电话咨询事项

0

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

48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信函申请数

0

  3.网上申请数

5

  4.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

0

   3.不予公开

0

   4.申请信息不存在

2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

1

   6.申请内容不明确

2

   7.非政府信息

0

   8.重复申请

0

   9.已移送档案馆

0

   10.其它原因

0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统计

   

单位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0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0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3:培训情况统计

   

单位

 

培训次数

2

培训人数

8

   

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

   

单位

行政复议数量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行政诉讼数量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gk.tj.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邮编:300200,电话:(02223258100,电子邮箱:tianjinaudit@126.com)。

 

 

 

                                201531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