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审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03-26 00:00

天津市审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

一、概述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推进民主、完善法治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我局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围绕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着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非常重视,局领导对市政府下发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逐件做出批示,对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和责任,加强公开工作的协调和监督,研究提出2011年工作思路,制定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目前我局已经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推进政府信息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不断规范管理,增强工作实效。

我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建立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等相关制度规定,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组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保证在细目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在细目的架构下,今年在网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达到36件。向市档案馆、图书馆和行政许可服务中心设置的政府信息查阅服务中心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件达48件。

(三)严格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安全。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从源头入手,将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流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紧密结合,有效防止了保密审查和政府信息发布的脱节。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首先要由信息产生部门的信息员、处长、分管局领导把好三道关,再由局保密办进行保密审查。对于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请示上级领导机关或者同级保密部门予以确定,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条,累计公开政府信息48条。实际工作中产生的一些临时性的通知、公告等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或本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多种渠道互相补充,互相链接,方便公众使用。

(一)在信息公开系统发布规定制度类信息。

截至2011年底,我局在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中发布并维护主要职责、联系电话、领导信息、内设机构、下属单位等基本信息2条;公开了被审计单位和需社会周知的事项和与审计工作有关的立法动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天津市审计监督条例、天津市重点建设项目审计规定、关于加强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重点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等制度信息4 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在信息公开系统发布审计工作动态信息。

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主动发布2011年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主报告、2010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向社会公开了部门预算等信息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三)在网站发布与审计和财经工作有关的信息。

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利用天津市审计局门户网站(“天津审计”网站)主动公布公众关注的审计职称考试事项及与审计工作有关的信息,包括内部审计工作、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考试、审计师资格考试和高级审计师资格考试等方面的内容共27条。开通了“在线咨询”板块,对公众咨询的问题,能够明确答复的立即答复,一时难以明确答复的,抓紧研究后一周内答复,方便了公众,发挥了服务功能。全年共受理公众网上咨询6件,答复公众电话咨询4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多种途径受理申请。

为便于公众提出申请,我局在办公楼一楼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窗口,在本局门户网站设置了“在线咨询建议”等栏目,形成由受理窗口、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市审计局门户网站和电子邮箱等多种途径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公开申请和信息咨询。

(二)及时答复申请。

我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牢牢把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关键环节,本着“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的原则,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及时与申请人沟通,主动做好依申请答复工作,对非本局产生、掌握的政府信息,则告知其可能的获取途径。2011年度我局未受理法人、其他组织及公民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领导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有序地开展,未收到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审计是专职经济监督部门,不承担具体的经济社会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事项,工作内容比较单一,辐射面相对较窄,导致我局可公开的信息数量偏少,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制约了信息公开的数量。针对这一情况,我局努力加大公开力度,坚持做到涉及审计法律法规及制度办法全部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文件即时公开,每年公布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对社会关注的灾后重建和援建项目资金审计结果进行公告,公开内容涵盖了财政资金、重点建设资金、公共资金等主要内容,均取得了很好的实际效果。

2012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领导下,我局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学习借鉴其他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突出工作重点,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向前推进。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

36

向市级查阅点提供本单位纸质文件

48

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0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机构职能

2

2

政府规章文件

6

3

规划信息

1

4

统计信息

0

5

政府工作报告

2

6

财政报告

1

7

行政收费

0

8

政府采购

1

9

行政许可

0

10

重大建设项目

0

11

教育医疗

0

12

社保就业

0

13

民政助残扶贫

0

14

突发事件处置

0

15

食品药品监管

0

16

产品质量监管

0

17

安全生产监管

0

18

环保公共卫生

0

19

市政府重要会议

0

20

人事任免

3

21

其他服务事项

19

22

其他公开信息

1

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单位

 

答复公众电话咨询事项

4

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

2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信函申请数

0

3.网上申请数

0

4.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4.“信息不存在

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7.“非政府信息

0

8.重复申请

0

9. “已移送档案馆

0

10.其它

0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统计

   

单位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0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0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3:培训情况统计

   

单位

 

培训次数

1

培训人数

210

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

   

单位

 

年度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行政复议数量

0

其中:1.行政复议执行的数量

0

2.行政复议撤销的数量

0

年度内共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数量

0

其中:1.判决执行的数量

0

2.判决撤销的数量

0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gk.tj.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邮编:300200,电话:022-23258100,电子邮箱:sjj@tj.gov.cn)。

 

年二月二十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