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天津市2020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时间:2021-08-26 14:31 sm.jpg big.jpg dy.jpg

一、2020年市级预算执行审计主要有哪些内容?

答:2020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着力加大对重大战略举措、各类风险隐患、重大改革任务、重点民生资金、公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力度,审计内容涵盖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重大政策措施、重点项目资金、社会保障、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国有企业6个方面,组织开展各类重点审计项目17项,体现了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比如,在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方面,开展了市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部门预算审计;在重大政策落实方面,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增财政资金跟踪审计;在重点建设项目方面,开展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和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审计;在社会保障方面,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方面,开展了土地出让和绿色生态屏障审计;在国有企业方面,开展了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和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等。

二、如何评价我市2020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

答:从审计的结果来看,2020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执行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预算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预算,压减非急需非刚性项目支出,建立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机制,以更大调控力度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经济持续呈现质量向好、结构向优、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

三、围绕做好市级预算执行审计重点抓了哪些工作?

答:做好2020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在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坚决把党中央的政治要求贯穿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通过审计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二是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风险防范、民生保障和重大项目,紧扣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资金新增财政资金、土地出让、绿色生态屏障、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等一批重点审计项目,精准高效揭示问题,深入分析产生原因,提出审计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了参考,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三是进一步强化审计效能。坚持查深查透,着力提高揭示问题的深度和精准度,持续加大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全年移送案件线索较2019年成倍提高,向执纪执法机关移送重要问题线94件(201930件),移交有关主管部门处理41件(201918件),涉及有关人员403人。

四、在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方面突出了哪些重点

答:始终把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作为首要任务,以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聚焦中央及我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在按季度开展跟踪审计的同时,积极服务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8亿余元资金物资进行全程监督,促进相关单位及时拨付使用资金,完善捐赠信息公开,建立健全管理制度29项;对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揭示了部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用于已完工项目、违规扩大支出范围等问题,促进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为实现双战双赢提供有力保障

五、在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实施方面有何新举措

答: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牵头单位,协同京冀两地审计机关,采用平行审计方式对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三地协调工作机制执行不到位、拆迁堵点影响建设工期、数据资源交换平台更新及共享不及时等问题。在审计中,不仅注重发现问题,更注重解决问题,加强督促问题整改,提出针对性建议,有效促进了体制机制完善和重大项目建设进展。例如,针对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问题,推动市交通运输委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出台了《一超四罚工作制度》;针对拆迁堵点问题,积极推动三地协调解决,京滨、京唐高铁项目明显加快,滨玉公路实现津冀贯通。

六、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开展了哪些审计项目?取得哪些成效?

答: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大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力度,一是为了促进加强土地领域监管,组织全市审计系统200余名审计干部,对全市土地出让情况实施了专项审计调查,延伸审计了近百家单位。通过审计,摸清了全市建设用地规模及构成、土地储备及交易、土地整理及融资等总体情况,全面揭示了土地成本管理不严格、违规转让土地、执法不到位等问题,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0余件,针对共性问题提出审计建议30余条。二是开展了津城滨城之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区级规划未建立、建设程序不规范、个别项目质量不达标等问题,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0余件,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30余条,助推我市绿屏项目在建设质量、资金运用和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十大项目建设进度及建设质量提高,直接增收节支8亿余元。

七、在兜牢民生底线方面聚焦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答: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揭示民生痛点、政策堵点、改革难点,保障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一是围绕住有所居,聚焦公租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等安居工程,揭示了资金拨付不及时违规使用专项资金、公租房空置率偏高等问题。二是围绕老有所养,聚焦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落地见效情况,披露了地方政策与国家政策不一致、违规减免社会保险费、跨省重复享受待遇等问题。三是围绕病有所医,聚焦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筹集、使用和管理情况,反映了报销审核不严格、医疗机构重复收费、线下采购药品等问题。四是围绕精准扶贫,聚焦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项目资金落实情况,揭示了援建项目进展缓慢、资金违规使用、财务基础薄弱等问题。

八、围绕国有企业防范风险、资金安全等方面开展了哪些审计?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为贯彻落实中央及我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工作要求,把揭示和防范国企国资风险隐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保障国有资产安全,重点开展了7户市属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和国有资产运营情况审计,对7户地方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和经营风险进行了审计调查。通过对资产运营、权力运行、资产安全增值等情况审查,揭示了虚列成本费用、对外投资失管失控、违规使用资金等突出问题,切实筑牢国企国资监管的安全屏障。

九、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做了哪些工作?

    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落实中央审计整改机制的要求为抓手,着力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促力度。一是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了整改台账和挂销号制度,加强与纪检监察、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党委和政府督查协调配合,形成更有效的审计整改合力。二是对上一年度未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持续跟踪检查,自202011月至20216月,新增整改问题28个、金额90.7亿元,仅有1个问题由于客观原因尚未整改到位。三是坚持边审边改、立行立改,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在审计中进行整改,截至目前,今年报告中反映的大部分问题均已得到整改。下一步,将持续加大整改跟踪督促检查力度,一方面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所有问题应改尽改见底清零;另一方面严格对账销号,对已整改的问题及时组织回头看,防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