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天津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时间:2021-07-23 17:29 sm.jpg big.jpg dy.jpg

20217月,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印发了《天津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市委审计委员会成立之后制定发布的第一个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体现了市委审计委员会对于加强审计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是指导天津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现将《规划》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规划》编制主要突出了五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贯彻党中央加强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部署要求,着力健全党委审计委员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制度机制,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二是紧扣“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放在首要位置,加大对重大政策、重点项目、重要资金的审计力度,及时揭示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服务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系统观念,构建“十四五”审计工作目标体系、工作体系、评价体系和保障体系,树立总体审计质量观,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建立健全体现全市审计“一盘棋”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四是大力推进科技强审,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深化信息技术在审计工作的创新应用,用好用足联网审计数据资源,推进大数据审计从“有数”向“有用”“有效”转变,全面提高审计监督效能。五是建立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围绕实现“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目标,梳理形成30项重点任务,逐一明确实现路径和工作措施,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二、编制《规划》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

按照天津市和审计署“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安排部署,我市审计发展《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下半年正式启动。在前后历时近一年的过程中,我们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和对天津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家和我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重要文件,对标对表《国家“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提出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逐条逐项进行研究梳理。其间,局党组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听取规划编制进展情况,组织对16区审计局和有关单位开展调研,通过“津云”平台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并派出调研组赴上海、浙江审计机关学习考察。《规划》编制完成后,前后3征求市、区两级审计机关意见建议,召开专家论证会进行了专题论证,并向市委审委员会委员同志征求了意见。《规划》经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后印发实施。

三、“十四五”时期天津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是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天津承担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任务,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天津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全市审计机关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形势新变化,增强机遇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当好公共资金“看门人”、经济安全“卫士”,做深做实常态化“经济体检”,做到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建设性作用。

四、“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着眼推动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和远景目标任务,综合考虑工作基础和形势任务,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市审计工作指导思想,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构建现代化审计监督体系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审计质量为生命线,以加强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和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为根本保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化审计制度改革,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开好局、起好步提供监督保障。

五、“十四五”时期全市审计工作的开展目标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围绕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努力实现“五高五新”发展目标一是高起点构建现代化审计监督体系开启新局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集中统一的审计工作体制机制,构建覆盖全市、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健全完善审计“一盘棋”工作机制,实现对全市审计资源的高效指挥、协同管理、科学调配。二是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取得新成效。健全审计全覆盖制度机制,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模式,大力推进科技强审,统筹各级审计力量,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积极调动内部审计、社会审计资源,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审计监督体系。三是高效能服务城市治理迈上新台阶。紧扣“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加强日常监督和预警,及时发现和揭示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巩固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规范运用“三个区分开来”重要原则,更好促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和规范权力运行。四是高品质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实现新突破。坚持把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生命线”,全面实施审计项目“品质提升”五年行动计划,着力构建审计计划、组织实施、复核审理、督促整改等既相互分离又相互制约的审计工作机制,建立与审计监督职能相匹配的审计资源要素配置机制,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做好地方审计监督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高水准建设审计干部队伍展现新活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文明单位为载体,全面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强化审计队伍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和能力建设,大力培育“尚法尚新、求真为民”的审计文化,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规划》明确的主要工作任务有哪些

《规划》明确了9个方面重点任务,分别是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国企审计、金融审计、公共投资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审计整改工作。主要体现了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紧扣“十四五”发展。以我市“十四五”期间需要推进和完成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基地三区”建设、科技创新、自贸验区建设、债务风险防范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重点工作纳入各专业板块分别进行表述,确保各项审计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聚合审计目标在对各领域审计任务的安排上,首先明确本领域审计监督所要达到的目标,再分别明确需要关注的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从加强专业体系建设方面提出方向性的意见。三是构建工作体系。着眼推动构建和完善审计监督长效机制,提出建立健全政策跟踪审计长效机制、境外国有资产审计长效机制等。外,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研究提出探索建立应对重大突发性公共事件跟踪审计机制,构建应急条件下市、区两级审计机关上下联动、高效协同的指挥体系和综合保障体系。

为保证《规划》落地实施制定了哪些措施

《规划》明确了8个方面综合保障措施,分别是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加强审计业务管理、加快推进科技强审、强化内审指导监督、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审计宣传和研究工作、提高行政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突出了四个方面重点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巩固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把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体现到机关自身建设、强化全市工作统筹以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筑牢审计之魂。二是浓厚审计文化。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十三五”时期打造“求真”审计文化的基础上,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研究提炼形成了“尚法尚新、求真为民”的新时期天津审计文化,着力增强审计工作的凝聚力、向心力,引领审计事业更好发展。三是坚持科技强审。强化信息化建设对审计全覆盖业务的支撑作用,积极推进“智慧型审计”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拓展,不断提高数据综合分析能力和网络安全管理水平,着力激发审计人员运用大数据开展审计的主动性、自觉性、创新性,促进更好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是坚持系统观念。着眼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协调发展,从系统性视角,把加强审计法治化建设与加强审计业务管理、提高审计质量等紧密结合起来,树立总体审计质量观,推行全过程质量管理,加快建立健全审计业务评价、审计质量控制和评价指标体系,着力打通审计计划、组织实施、质量管理、成果利用、综合考核评价等各个环节,从整体上提高审计工作质效。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