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天津市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解读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时间:2020-12-15 18:24 sm.jpg big.jpg dy.jpg

关于2019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

121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马珊珊向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作了《关于天津2019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全面客观反映了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和工作成效、审计查出问题的具体整改情况,提出了进一步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围绕《2019年审计整改报告》相关情况,市审计局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解读。

一、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有哪些特点?

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跟踪督促检查,确保落实好审计监督的“后半篇文章”,审计整改工作有以下特点: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强调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对照审计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主体责任。

二是市审计局加强督促检查市审计局《天津市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中的问题逐项逐条分解,细化“清单式”管理和“挂销号”制度,严格整改要求和时限,压实审计整改责任,开展整改“回头看”,持续跟踪问题整改进度,形成整改闭环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有关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督促各单位全面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从体制机制上深入分析问题成因,研究制定规章制度,及时堵塞漏洞。各区各部门积极认领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  

二、审计整改结果和成效如何?

从审计整改情况看,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取得较好成效。《天津市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共指出问题361项,截至20209月底,有关区、部门和单位采取上缴国库、追缴资金、统筹使用结余资金、调整账目等方式,完成问题整改332项,纠正问题资金124亿元,问题整改完成率为92%,有关部门反馈约谈问责处理129人次。各区各单位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资金管理、环境治理等方面,研究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78

、目前审计查出的个别问题正在持续整改,后续的工作安排是什么?

答:总体看,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总体较好,大部分问题得到纠正,部分部门单位和地方对个别问题正在持续推进整改,主要有3种情况:一是有的问题涉及土地规划等政策调整,需统筹协调逐步解决。二是有的问题涉及历史遗留问题情况复杂,需多方合力解决。三是有的问题错过整改期,需等待时机补办手续或推进建设这些问题,有关部门单位分类制定整改计划。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针对今年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继续跟踪检查,通过开展“回头看”加快推进整改力度,督促各单位及时、全面整改,并在明年的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有关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