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  往期回顾  >  内审工作
市审计局助推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有效结合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时间:2022-03-09 15:42 sm.jpg big.jpg dy.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审计法》和2022年度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天津市审计局以内部审计资料备案为契机,以内部审计监督检查为抓手,审前开展研究型审计,审中加大检查力度,审后完善资料库,助推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的有效结合。

市审计局要求市级各被审计单位报送内部审计备案资料,依法接受审计机关的指导监督。此次备案对象覆盖市级242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有企业、国有金融机构,备案内容包括各被审计单位的2021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工作计划、2021年度所有内部审计报告、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获得的荣誉等。

在此基础上,市审计局将统筹利用内部审计备案资料,充分利用内部审计成果。一是开展综合分析研判,内审处总结归纳全市内部审计工作中带有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的问题或特征,推广成功经验,督促鞭笞落后,使短板变长、长板更长,有针对性地指导推动全市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二是审前开展研究型审计,内审处将相关被审计单位的资料推送至相应的业务处室,由业务处室或审计组在审前调查阶段对内部审计资料进行分析,有效利用内部审计成果,避免重复审计无效审计,查找被审计单位的问题风险,提高审计的效率效果。三是审中加大检查力度,内审处出台在经责审计项目中检查内审工作的指引,推动业务处室在开展经责审计中,结合被审计单位报送的内部审计资料,对被审计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和反映评价,同时推动内部审计发现并已经整改的问题不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根据内部审计工作检查结果,内审处进一步推动被审计单位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形成促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合力。四是充实完善被审计单位资料库,内审处将被审计单位提供的备案资料、业务处室检查内部审计工作的结果、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整改情况等资料及时上传至金审三期数据库,动态调整完善被审计单位基本信息资料库、内部审计发现问题资料库、内部审计成果利用资料库,提高数据使用效率,便利国家审计人员在今后的审计项目中及时查看。五是推动审计业务工作与内部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将内部审计资料推送至相应的综合管理处室,作为安排年度审计计划、确定审计项目、制定审计方案的重要借鉴,作为全局统筹决策的重要参考,举全局之力推动全市各被审计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