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市审计局扎实做好节约粮食工作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时间:2021-12-24 18:37 sm.jpg big.jpg dy.jpg

市审计局坚持从“粮安天下、农稳社稷”战略高度重视节约粮食工作,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系统抓好局机关节约粮食全链条管控。2021年,市审计局被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授予全国首批“节约型机关”称号。

一是发挥公共机构表率作用。将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相关内容与建设节约型机关、创建精神文明单位相结合,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的率先垂范作用。采取预约报餐、按量备餐、自助取餐、按需补餐的方式,实现精准化、动态化餐厨管理,全力推进“光盘行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规范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坚决杜绝超标准、超预算、超范围接待问题发生。不定期抽查干部职工剩餐情况,督促养成节约粮食好习惯。

二是盯紧食堂管理关键领域。从菜品安排、采购、仓储、制餐等全流程进行管理,有效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菜品安排环节,依据不同季节、营养配比等因素制定和调整菜谱,及时替换迎合度低的菜品。在采购、仓储环节,做好当期全局人均食品消费分析,科学拟定原材料采购计划,坚持少采勤采、随用随采原则,尽量采购应季新鲜蔬果食材,采用专库分架、控温控湿等专业存储措施,定期检查米面粮油等原材料保质期限,减少过期变质、交叉污染等浪费损耗。在制餐加工环节,依据当天就餐人数及时调整饭菜供应量,充分利用食材边角料制作配菜小食,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避免过度加工、过量损耗造成损失浪费。

三是营造节约光荣浓厚氛围。在局公共区域、食堂餐区张贴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宣传标语,组织全局干部参加“拒绝餐饮浪费”签字承诺活动,利用电视展播、局域网普及、宣传画展示等媒介,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文明风尚。培育科学文明的饮食习惯,引导干部走出过度追求“精米白面”的饮食误区,培养干部形成物尽其用、防止浪费的生活习惯,正确树立节约、适度、理性的消费观念。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