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做勇担当、敢负责的审计人

来源:中国审计报 时间:2021-04-08 17:53 sm.jpg big.jpg dy.jpg

    作为审计战线上的一名党员,面对难点难题,既要坚持党性,刚性审计,当“黑脸包公”,揭示问题、提示风险;又要不忘初心,柔性处理,当“红脸关公”,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前不久,我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


  2020年7月的天津,烈日当头、酷暑难耐。我带队去某国企开展“小金库”专项检查。该国企虽位于市中心地段,但院子里的房屋破旧不堪。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们,十几年前,天津市工业东移的时候,车间就已经搬走了,留下这些空厂房,先后有很多开发商来考察,可是一看到厂房占地才十来亩,建住宅、建商场面积都太小,厂房一直未能转让。于是,企业就把厂房稍加改造后对外出租,租金是该企业唯一的收入来源,扣除离退休人员和困难职工的医药费补助、留守人员的工资、物业维修支出,每年的租金所剩无几。炎炎夏日,企业只能依靠电风扇来降温,会议室里唯一的空调还是从别的企业临时借来接待审计组的。


  简单了解情况后,我们就投入工作了。很快,我们发现,该企业每年有几百万元的房租收入,但都挂在往来款科目核算,未确认收入,未缴纳相关税费,企业同时还有近千万元的存货损失挂账。这些虽然和“小金库”没有关系,但是属于审计发现的其他重大问题,要不要在报告上反映?如果让企业按照规定确认收入,每年就须交几十万元的税,那企业就没钱给离退休职工补助医药费,有可能激化企业与职工之间的矛盾;如果不揭示企业存在的问题,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的情况按照现状可以稳定下来,但是作为审计组组长,我可能就存在失职,甚至被问责。


  既要依法开展审计,督促国企依法经营,又要保障职工的合法利益,更不能激化社会矛盾,一时间,我感到左右为难、不知所措。这时,我突然想起看过的《习近平在正定》一书中的一个故事。上个世纪80年代,河北省正定县百姓每人每年平均要上交200斤粮食,收成很好但却要经常饿肚子。初到正定县任县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通过走访,摸清了真实情况,大胆提出,正定是一个“高产穷县”。当时,习近平同志跟县委领导商量,要向中央反映正定县老百姓的生活困难,请国家减少粮食上交数额,但是县委大多数领导都不同意。最后习近平同志表态,事情做好了,成绩算大家的;事情没做好,责任算自己的。为了让正定老百姓不挨饿,习近平同志冒着巨大的风险,给中央领导写信反映正定高征购使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调查组经过调查,最后减少征收正定县2800万斤粮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习近平同志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事迹,就是对我们广大党员最好的启发。


  最终,我跟组员们商量决定约见企业所有留守人员和企业上级集团的审计部部长沟通此问题。沟通中,我们表示充分理解企业的困难和历史负担,但是困难不是不缴税的借口,作为国企更需发扬担当精神,收取房租要确认收入和依法缴税,同时要及时处理存货亏损挂账,合理合法地抵税。


  现场审计结束一个月之后,该集团审计部部长给我打电话反馈整改情况,说集团董事会对此问题高度重视,最终研究决定,从2021年开始,所有房租都要确认收入并上税,同时及时确认历史亏损挂账,依法抵税。刚性审计、柔性处理终于取得了圆满的结果。这件事也告诉我,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敢于负责、勇于担责。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