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投资一处党支部:三年砥身砺行,培育“砺剑”文化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时间:2020-12-31 09:54 sm.jpg big.jpg dy.jpg


近日,投资一处党支部以“忠诚、求实、进取、清廉”为核心价值的“砺剑”文化经过三年培育正式创建完成。三年来,投资一处党支部以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规范创新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为指导,按照“一年一个脚印、三年一个台阶”的建设目标,将“三立”要求的每一项内容学深学透、落实落细,在支部和处室建设方面舍得下笨功夫、下苦功夫,逐渐形成了以精神文化为引领的发展局面,为完成审计任务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一是坚持创新规范,促进支部和处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18年,面对支部和处室建设基础薄弱的现实困难,投资一处表述不妥彻底转变思想,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从源头抓起,从基础做起,确定了用35年时间,逐步打造以文化为引领,以精神为支柱,以先进典型为基础深度融合党建工作、处室建设和审计工作的具有投资一处特色的投资审计模式。在2018年,支部历时2个多月,经过5次集中研究,无数次的讨论与修改,1次支委会,1次党员大会,梳理了150余条详细的任务分工,完成了支部和处室建设结构化。随后,支部梳理了“三会一课”、党日活动、集中学习等活动流程,并启用“PDCA”循环,逐步提升党务工作质量,固化制度,提升水平,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初步达到支部建设标准化和规范化要求。目前,在支部层面,按照计划,实施,记录,归档四个步骤总结了党建工作“四步法”,形成了工作规范。临时党小组层面,总结出以“授旗、培养、练兵、建功、评价”五个环节为主要内容的临时党小组工作方法,在审计工作中彰显了极大的战斗堡垒作用。廉政工作层面,按照基础工作责任到人,主体责任压实到人,崇廉拒腐落实到人的思路积极开展工作,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支部的主要做法作为先进经验在2018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支部书记培训班中进行了典型发言交流,基于PDCA的党建工作方法调研成果获得市委组织部调研课题三等奖和市级机关工委调研课题二等奖。

二是凝练审计精神,夯实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思想根基。2019年,支部在规范化运行基础上,继续沿着既定目标砥砺前行,以凝练审计精神为切入点,不断总结审计实践中的先进事迹,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脚踏实地,矢志奋斗,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支部结合市委审计委员会成立后市领导交办的第一项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超工期超概算专项调查这一重点任务,总结凝练出“听党指挥、快速高效、敢于亮剑、技艺精湛”为主要内容的“首战精神”,引导参审人员强化政治意识,牢记职责使命,以优异的成绩践行了铮铮誓言。支部结合九年援疆实践,总结凝练出以“为国为民、甘于奉献、助力扶贫、严守纪律”的援疆审计精神,引导援疆审计干部不忘初心、披荆斩棘、牢记使命、无所畏惧,在新疆和田的浩瀚沙海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壮美诗篇。投资审计精神是投资一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审计实践总结和价值凝练,是需要支部党员干部长期坚持和发扬的精神支柱,是激励支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牺牲奉献的动力源泉。投资一处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部门实际,积极发掘身边的先进典型,通过群众公认、民主推荐、支委会确定,选树了在长期投资审计实践中表现突出的本支部的“敬业奉献”先进典型、“科技强审”先进典型、“学习成才”先进典型和“最美家庭”先进典型。目前,支部选树的典型中,3人已经晋升处级职务职级,1人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支部营造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榜样,主动担当作为,为高标准完成审计任务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

在审计精神的感召下,投资一处交出了满意答卷。投资一处近两年专报数量和移送数量连续实现突破,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超概算超工期专项调查获得市审计局优秀项目、审计署优秀项目二等奖;投资一处已经连续十年完成援疆审计任务,援疆审计主审作为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在全市宣传,《十年援疆路、为民审计情的新闻报道被审计署作为拍摄援疆审计素材,并在《天津支部生活》、局网站以及局微信公众号等众多媒体刊载。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先进文化为引领的发展方向。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很多人的工作和生活,投资一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在各条战线上充分发扬投资审计精神,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在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双线作战,不误审计工作,确保尽锐出战、双战双赢,展现了投资审计精神的强大感召力,同时为审计文化的培育注入了鲜明的色彩。202011月,市委第五次审计委员会要求审计机关擦亮审计“利剑”,忠诚履职尽责;202012月,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珊珊同志在支部书记培训班上深刻指出:审计这把“剑”还不够快,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投资一处党支部立即组织研究贯彻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和局党组要求,认为只有支部层面磨好剑、把好关,才能真正打造审计“利剑”,更好地为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这与党支部创建投资审计文化的初心不谋而合。经过三年培育,党支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立”要求,融合审计人员十二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着力在投资一处党支部的建设中具体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以“忠诚、求实、进取、清廉”为核心价值的投资一处“砺剑”文化。具体的是要:磨砺“忠诚”之剑—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忠于审计;磨砺“求实”之剑—责任担当、依法独立、孜孜求索、客观公正;磨砺“进取”之剑—敬业奉献、创新规范、崇尚荣誉、追求卓越;磨砺“清廉”之剑—崇廉拒腐、公私分明、廉洁正直、遵规守纪。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投资审计文化的创建,完成了打造具有投资一处特色的审计模式的主体结构,需要党员干部铭记文化精神并为之不懈奋斗,为支部建设增光添彩,锻造“拉得出、叫得响、打得赢”的投资审计铁军。同时支部将按照“用贯彻条例塑型,用理论武装铸魂,用政治建设凝神,用争一流提气,用责任落实聚力”的要求,不断完善和丰富投资审计“砺剑”文化,持续凝练投资精神,打造卓越团队,为完成上级交付的各项审计任务奠定良好基础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