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区局动态
静海:锤炼“三种能力” 锻造审计铁军

来源:静海区审计局 时间:2022-04-12 10:49 sm.jpg big.jpg dy.jpg

“人要能人,器要利器”。近年来,静海区审计局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抓手,着力培养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能力,大力营造“勤学习、比才干、争一流”良好氛围,以学习促业务,以业务提质量,以质量促发展。

精进业务,增强“能查”本领。审计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领域广、专业能力要求高,静海区审计局坚持抓好理论政策学习,将财经制度与法律学习纳入常态化轨道,加强政策教育,引导全体审计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正确认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化业务培养,组织业务知识培训,丰富审计干部知识库,锻炼大数据思维和应用能力,坚持多岗位锻炼,拓展审计干部的视野,提升职业胜任能力,打造“一专多能”的审计干部队伍。为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数据找规律的能力,探索开展研究型审计,鼓励审计干部把研究作为审计的前置准备,灵活掌握调查研究方法,加大理论研究力度,推动提升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能查”。

强化沟通,增强“能说”本领。语言表达能力是衡量审计人员综合能力的重要外在表现形式。静海区审计局通过持续开展法制观念教育,树立审计干部的依法审计理念,将坚持原则、恪守立场、严守纪律作为审计沟通的准则,将“依照法律,符合程序,提高质量,文明审计”作为审计工作开展的要求。同时,以提升沟通协调能力为重点,补齐审计干部的能力短板。鼓励青年干部从埋头做事中跳出来,活跃思维,强化表达能力培养,利用业务会、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等平台,鼓励审计干部登台演讲、脱稿发言,培养敢于发言、善于发言的习惯。坚持以老带新,培养年轻审计干部的谈话技巧,掌握善于启发和引导被审计对象针对要害问题进行阐述的能力,真正实现从“会说”到“能说”。

锤炼文笔,增强“能写”本领。审计文章是审计过程的再现,也是披露审计信息、提出审计建议的重要载体,做好审计工作离不开审计干部过硬的文字表达能力。积极鼓励青年审计干部加强学习,广泛涉猎知识,认真钻研,深入研究,积累写作素材,增加知识储备。结合工作实际,以信息宣传为抓手,细化信息工作考核到个人,鼓励每位审计干部多写、写好,注重信息写作与审计业务紧密结合,坚持信息紧跟项目走,积累有效信息素材,进而提高审计业务文书和综合文稿写作能力,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水平。提高对审计报告的质量要求,对审计报告逐级审核把关,既要简单直接,又要体现出逻辑层次,保证严谨规范、流畅自然,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实现全体审计干部“能写”“会写”。

静海区审计局将进一步结合干部队伍实际,锤炼专业、精进业务,着力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持之以恒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优、能打硬仗的“审计铁军”,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