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区局动态
河北:以四“新”为抓手 着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来源:河北区审计局 时间:2022-03-29 17:06 sm.jpg big.jpg dy.jpg

2022年,河北区审计局加强改革创新,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预算执行审计为纽带统筹安排审计项目,以四“新”为抓手聚合审计目标,强化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监督,形成贯通财政、部门预算执行的穿透式审计,积极打造相互支撑、互为印证的工作模式。

一是组织方式“新突破”。从审计计划、力量、方式和成果等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切实构建起“多位一体、协同作战、发挥整体效能”的财政审计模式。以计划为载体整合审计力量,以方案为载体整合审计内容,以报告为载体整合审计成果,以统一实施、处理为载体保证审计效率和质量。认真落实2021年市审计局对预算执行审计案卷质量检查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规范性、有效性。

二是审计内容“新拓展”。今年预算执行审计,着力突出三个特点:更加注重分析支出结构,核实“三保”、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重点支出预算安排和资金到位情况,揭示重点支出未足额安排,资金支付不及时问题;更加关注各单位是否按照零基预算要求,根据实际需要核定预算资金以及预算安排与项目实施进度不匹配,资金沉淀在预算单位等问题;在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绩效审计。以资金数字为基础,关注政策目标和实施效果,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着力揭示未按要求建立绩效目标、绩效目标设定与实际脱节的预算等问题

三是监督力度“新提升”。聚焦财政和区级各部门落实国家决策部署、防范财政运行风险、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等重点内容加强审计监督力度。紧密结合区委、区政府20项重点民心工程和财政项目安排,对重点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穿透式审计。

四是手段方式“新赋能”。深化大数据思维,以大数据手段赋能智慧审计。以财政数据为抓手,以财政预算为源头,以资金流向为导向,借力后台数据分析、现场核实的现代化审计模式,深挖预算编制、指标管理、支付系统的数据关联分析,加强对财政资金的跟踪和监督,着力提高审计监督精准度、时效性。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