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区局动态
蓟州:以大数据审计团队为抓手 助推“科技强审”再上新台阶

来源:蓟州区审计局 时间:2022-03-15 17:40 sm.jpg big.jpg dy.jpg

为深入落实科技强审工作要求,紧扣“向信息化要效率、向大数据要资源”目标定位,积极探索“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蓟州区审计局自组建大数据分析团队以来,综合利用审计数据资源,对重要数据分析难题进行技术攻关,提高审计部门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令审计不再“大海捞针”,助推“科技强审”再上新台阶。

一、理论为基,强化基础训练。针对团队成员计算机零基础的特点,培训涵盖OA现场审计实施系统数据采集查询、SQL数据库数据备份与采集、经典案例讲解、审计署及天津市审计局数据库语句模型的讲解及如何拓展应用等多个方面,同时就如何利用大数据完成新老审计模式的转变,审计效能的提升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利用每隔周周五下午时间累计进行8次集中培训,为干部成长打下牢固“地基”。

二、应用为本,强化学用结合。聚焦大数据分析团队培训目标,团队以审计业务需求为导向,以联网审计科业务工作为依托,系统研究信息化审计思路。通过组织学员参与联网审计科相关审计项目和工作任务,“以审代培”“以干代训”,加强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促进实现审计工作从现场审计为主向数据分析和现场审计并重转变,彻底打破数据化审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

三、考核为辅,强化结果运用。定期组织“大数据审计技术小测验”,对各学员大数据技术掌握情况进行测试评分排名,纳入全局科室绩效考核指标。建立及时表扬、提醒机制,考核结果与年度评优表彰挂钩、与干部培养任用挂钩,作为年度考核、奖励惩戒、选拔任用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依据,避免出现“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情形。通过充分调动数据分析团队积极性,构建多维度、多层次的审计信息化人才培养机制。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