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区局动态
津南:积极发挥“五个功能”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来源:津南区审计局 时间:2021-12-14 11:18 sm.jpg big.jpg dy.jpg


津南区审计局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审计委员会以及区委区政府对审计工作部署要求,坚持“真审、严审、全审、深审”,着眼服务高质量发展,主动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发挥审计政治功能、监督功能、导向功能、“守门员”功能、检视功能。

一是聚焦新发展理念,发挥审计监督的导向性。聚焦新发展理念,结合新要求及时梳理2021年纳入项目内容或事项,适时调整年度审计内容和重点,在审计项目中加大对疫情防控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情况的审计比重和力度,揭示各部门不足和问题,通过审计内容和重点的调整引导各单位实际工作。

二是关注国企改革和规范运行,避免损失风险。持续关注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情况以及隐性风险、或有损失等,就股权、股东权益及身份确定和免息声明不严谨等问题,积极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推动区国资委开展相关确权和管理工作,促进相关被审计单位收回部分借款,减小损失风险。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注民生领域审计。聚焦粮食、医疗、助困、民心工程等项目和资金,以财政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管理为主线,重点关注内控制度执行、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程序等情况。围绕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效益,加大延伸审计比重和现场走访力度,创新“实地测量+手工测算”方式,深化项目审计,推动惠民利民政策落实落地。

四是强化审计经验研究借鉴,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规范管理。针对年初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发挥审计的宏观性和统筹性,在相关项目中积极借鉴审计经验,持续加大资产核查监盘力度,关注被审计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登记等情况,多个审计项目中明确指出“资产账实不符、闲置固定资产未及时进行处置、公共基础设施财务核算不规范”等具体问题,并提出具体意见建议,指导和推动被审计单位完成整改工作,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

五是发挥审计专业能力,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立足“审计发现问题是手段、推动解决问题是目标”的工作理念,多次参加或组织召开专题推动会,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情况,妥善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运用审计专业知识指导实际整改工作,推动相关问题整改完毕,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实效。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