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区局动态
津南:发挥审计职能 关注固定资产管理

来源:津南区审计局 时间:2021-12-07 17:28 sm.jpg big.jpg dy.jpg


近日,津南区审计局在对某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发现该单位在资产的日常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如:未严格执行本区及本单位制定的资产管理制度,疏于资产的日常管理,长期未进行资产盘点;有账无物、有物无账问题突出,大量损毁、待处置资产处置不及时,外单位转入资产未及时登记入账,导致该单位资产账实严重不符;对下属单位改制后的资产划转监督管理缺失等。

通过近几年的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来看,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在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工作中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资产管理人员责任意识淡薄,重视资产购置程序,缺少对购入资产的后期监管。二是财务核算与资产管理脱节,资产入账不及时,账目不健全。有的单位虽然设置固定资产账目,但流于形式,对单位内部资产变动情况未能如实反映。三是资产处置、账务处理不及时。报废、变卖、转让国有资产时,未办理申报审批手续,随意处置,国有资产处置后不及时核销,对国有资产出租产生的收益做不到及时的收缴。四是资产管理责任不明晰,部分单位未明确资产管理的责任科室或责任人,部门单位领导离任、工作调整未能对管理的相关资产进行交接,导致资产管理责任界定困难。

针对存在的问题及形成原因,提出以下审计建议:一是各单位要严格遵照执行本地区本部门制定的资产管理制度;二是要加强资产日常管理工作,做好资产建账、核算和登记工作,定期或者不定期进行清查盘点,保证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三是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办理资产转让移交手续,闲置资产及时查明现状,对已无法使用的资产,及时予以处置并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四是建立资产管理负责人员离任离岗资产交接制度,保证前任走的明白,后任接的放心。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