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区局动态
东丽:提高依法审计水平 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东丽区审计局 时间:2021-10-20 11:05 sm.jpg big.jpg dy.jpg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力量。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东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审计工作重点任务,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处理遵法,不提高依法审计水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强化培训,提高审计执法人员法治意识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一次、二次、四次会议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天津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天津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天津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法制教育培训,从正反两方面对天津市2020年度行政10件“典型差案”和10件“示范优案”进行认真学习教育广大审计干部树立法治观念,提升法治思维,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自觉在法治的轨道上开展审计。

规范执法,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穿审计全。审计中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提前3日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召开审计进点会,宣讲审计“八不准”等工作纪律,公示接受监督举报的方式;规范过程记录、优化业务流程,实现审计监督全过程留痕管理配备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备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专职法制审核员,满足法制审核工作需要;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审计处罚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提高法制审核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围绕中心,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市委审计委员会和区委审计委员会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政治强审,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着力促进提高区级财政预算管理及预算绩效水平、着力实施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着力促进重大政策落实落地、着力促进推动和改善民生、着力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着力促进建设领域资金使用、着力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全面提升审计成果转化效果,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健全制度,有效提升审计质量。规范审计项目流程和审计文书,进一步推动审计业务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制定《审计业务质量控制责任管理办法》,对审计业务实行分级质量控制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制定《东丽区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管理办法》,重大审计事项要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制定东丽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区委审计委员会统筹指导、审计机关监督检查、职能部门协调联动、被审计单位具体落实的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审计整改。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