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区局动态
蓟州:以大数据审计为抓手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蓟州区审计局 时间:2021-06-25 11:18 sm.jpg big.jpg dy.jpg


信息化时代背景下,蓟州区审计局牢固树立科技强审战略,用科技引擎发展,让电子数据多跑路,审计人员少跑路,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推动审计工作腾笼换鸟、更好发展。

一、数据为基,扩大数据采集范围。78家区级一级预算单位电子财务数据全部采集入库的基础上,今年初步对区教育局、卫健委和区属五大国企所属二三级单位电子数据进行采集,要求被审计单位每季度结束后及时上报财务电子数据。截至目前,已采集整理入库300余家单位财务数据,采集范围向全区二三级单位拓展,进一步丰富了信息化数据资源,为消除大数据审计盲区夯下坚实基础。

二、应用为宗,推行数字化审计方式。始终把大数据审计作为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有效路径,注重发挥大数据技术在发掘审计成果中的作用,聚焦宏观经济政策执行、财政金融等重点领域,今年已通过大数据审计分析形成7000多条风险问题疑点,并推送给业务科室作为线索依据参考。编写SQL语句MAX函数查询掌握各单位记账月份的最大值,将个别单位记账不及时的情况逐一记录,并及时与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联系,督促及时补记完善账目,确保数据真实、完整反映财务状况。

三、安全为本,提高数据保密意识。在实现信息、数据共享的前提下,电子数据的采集和使用过程中严格遵守市审计局关于电子数据安全的有关规定,对于业务科室提出的电子数据申请,严格执行三级领导审批制度;申请的电子数据严格依据申请表中审计人员名单通过OA内网进行专人一对一数据传输;项目结束后,第一时间督促审计人员删除相关电子数据,并作出删除承诺,切实增强审计人员保密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