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区局动态
知国家审计史 扬审计事业帆

来源:宝坻区审计局 时间:2021-05-10 17:54 sm.jpg big.jpg dy.jpg


5月7日,天津市审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在天津市委党校举办,审计署党校常务副校长、审计干部教育学院院长张俊同志作了关于中国国家审计史的专题讲座。宝坻区审计局积极组织审计干部参加聆听,了解中国古代及民国时期的审计发展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红色审计精神,为审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汲取智慧和力量。

一是以史鉴今,赓续审计精神血脉。从商周时期到明清时期,从北洋政府到南京国民政府,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审计,中国国家审计历史源远流长。在审计的演进过程中,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百年实践探索,审计监督逐渐发展为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历史长河中传承下来的是审计精神。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国家审计提倡独立、依法、公开,与今天的依法审计,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一脉相承;改革开放初期提出着重提高审计人员政治素质,与如今要求审计人员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不谋而合。崇尚法治、扎实苦干、开拓创新,初心使命是不懈奋斗的源动力。

二是破题起势,创新规范谋求发展。时代在更替,社会在变革,传统审计过渡为现代审计,正是对历史客观规律的遵循。1982年,宪法修改确定建立国家审计机关,实行审计监督制度,此后审计事业蒸蒸日上,审计工作走向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30多年来,审计工作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对加强审计工作、完善审计制度等作出重大部署,赋予审计工作新的使命任务。与之相随的是审计理论和审计实践不断创新,审计监督由传统的查错防弊向服务国家治理、对权力约束监督转变,由传统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向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拓展,由传统的翻阅账簿凭证向大数据审计要成果,国家审计监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逐步契合党和国家推进审计体系和审计能力现代化的新定位。

三是政治统领,自身建设越发巩固。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决定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这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审计工作,1931年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成立时设立了中央审计委员会,无论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还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审计工作都为党和国家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是审计工作的根本遵循,也为新时代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实践证明,唯有在党的领导之下,审计才能更好地依法独立行使权力,才能更好地进行经济监督。身处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审计人要想担当、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继续在党的领导下勇挑重担,齐心协力开创新局面,奋进新征程。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