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区局动态
西青区召开2021年审计工作会议

来源:西青区审计局 时间:2021-03-12 14:43 sm.jpg big.jpg dy.jpg


3月10日,西青区召开2021年审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指示要求、2021年全国和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主要领导同志对审计工作最新要求,全面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审计工作,谋划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审计工作。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志同志做题为《谋新篇 开好局 推动审计工作上水平》的工作报告。9街镇、经开集团内审部门负责人和特约审计员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审计在推进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是审计体制改革有序开展,组建区委审计委员会,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二是审计服务大局成效显著,在促进政令畅通、推动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推进民主法治和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审计全覆盖全面推进,长效机制不断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村级组织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全面铺开。采用“制度+科技”手段,大力推进联网实时审计工作。四是审计科学化、法治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深入推进“两统筹”工作,进一步优化审计流程,建立健全审计整改监督复核和通报机制,规范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内部审计的实施方案》,规范基层内审发展。“七五”普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五是审计机关建设成果丰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机关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培训,审计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严格落实“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廉洁从审意识不断增强。

会议强调,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审计干部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决策部署,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做到疫情防控与审计工作“双战双赢”。全年完成计划审计项目29个,委托交办审计项目5个。查出问题金额52.84亿元,促进上缴财政24万元,促进拨付资金到位70万元,核减投资额1379万元。向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8件,上报审计信息、宣传稿件被上级采用138篇次。区公路局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被评为天津市表彰审计项目。荣获天津市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2018年至2020年区级文明单位,1人获得天津市审计机关先进个人,1人获得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先进个人。

会议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确保“十四五”审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必须把握和突出四个方面重点。一是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完成各项审计任务。经区委审计委员会批准,2021年共安排审计项目9类26个,其中:重大政策跟踪审计项目2个;三大攻坚战审计项目4个;财政审计项目2个;社会保障审计1个;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1个,涉及领导干部28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2个;固定资产投资审计2个;专项资金审计1个;村级组织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项目1个。二是强化审计业务管理,进一步提高审计全覆盖质量。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加强审计项目进度管理。深入推进质量强审,开展审计案例培训、审计质量检查和审计项目评优工作。强化考核力度,严格审计业务程序和各环节质量控制。加强内部审计指导管理。三是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科技强审水平和能力。扎实推进“金审三期”工程配套落实和国产电脑替换工作。继续提升大数据审计工作水平,适时组织大数据审计案例分享活动,进一步细化绩效考核中大数据审计相关指标内容,形成有效的约束激励机制。四是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发挥审计宏观管理作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和宏观管理职能作用。完善“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接机制。加强监督部门的协作配合。

会议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党员意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设模范机关。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促进审计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要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强化实战技能历练。要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加强审计干部教育管理,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审计局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琼州道97号 邮编:300200 电话:022-23258100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5 津ICP备2000000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1747号